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梁龙鲤鱼灯幕后 | 为练铜梁龙脚都摔骨折了,他想的却是千万不能回去
10-01 21:3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LIL00103(3461514)-20191001191154.JPG

△李林骏

16岁的李林骏,在今年9月会有一次选择——读文科还是理科。然而,在9月前的一次选择,会让他终身难忘。

本是班上替补队员的他 入选赴京表演的舞龙队

2019年6月初,正在铜梁二中读高一的李林骏接到通知,要选拔舞龙队员,参加集训。“身高、身体素质都有要求”。原本,只是班上舞龙队替补的李林骏依然报了名,“机会太难得了,肯定要争取。”现在,在第12个把位的李林骏说,自己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

确定入选后,李林骏立即打了电话给妈妈,“我以为她不会让我参加,因为下学期(2019年9月)就是高二了,这对两年后高考非常关键。”但是妈妈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告诉儿子,“你去嘛。”在电话中,李林骏还给妈妈撒娇,“你这么都把我卖出去了所。”“参加集训,机会难得。”妈妈的回答,让李林骏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你要做好准备,这个训练肯定不轻松。”妈妈电话里嘱咐李林骏。

训练受伤 他瞒住父母、教练

正如妈妈所言,训练一点也不轻松。

“因为参加集训的孩子,并没有参加舞龙表演的基础,体能肯定是第一步训练。”

于是每天3000米雷打不动的长跑,成为李林骏和小伙伴们必修的功课。“最开始跑下来觉得很累,跑多了就顺畅了。”但在最开始的十天时间内,李林骏第一次摔了一跤。

“应该是训练第十天左右。”跑得正起劲的李林骏一脚踩到坑里,重心不稳,摔了下去。仗着人年轻,“当时没感觉,只是有一点点痛,以为就只是脚扭了一下,过两三天就好了。”李林骏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然而,越来越不对劲,“后来就慢慢肿了,感觉脚踝都看不到骨头了,教练给了药,用了效果也不大。”怕去医院检查,医生不让训练,李林骏一直没给教练详细说,“跑的时候没感觉,跑完我必须得走动起,如果停下来,教练一喊到位,站起来的话,就会痛。只能慢走当休息。”

到真正睡觉休息时,是李林骏最难忍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如果动一下,最痛。只能自己抱成一团,忍到起。”再痛,李林骏也没给教练和父母说。

就这样坚持着。

7月23日,李林骏如愿和队员们,来到了北京。

再次受伤 才发现第一次受伤是骨折

进京训练,李林骏感觉右脚的脚伤在逐渐好转。

8月5日,北京导演团队对铜梁龙节目进行审查,“看了之后,导演组要求我们铜梁龙舞出绝活,大龙要舞出小龙的灵动,要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说得直接一点,就是要增加难度。”铜梁龙赴京表演总教练周可吉说。

“导演组下了指示,我们就练。所以就增加了体育竞技类的动作,比如我们的站腿蹬肩。”周可吉解释,所谓的站腿蹬肩,就是A队员站在B队员大腿上,另一只脚则搭在C队员的肩上,手上还要舞龙。

在增加难度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7日,还不适应这样难度的李林骏,在从其他队员肩上落地时,由于落地姿势不正确,重心不稳,落在队员脚上,左脚受伤。

刘教练将李林骏送到昌平南口医院才发现,“他之前右脚的旧伤是腓骨疲劳性骨折,检查的时候已经开始愈合了。”

左脚、右脚都有伤,李林骏担心的不是伤势,我怕被送回铜梁。就在和教练回训练基地的路上,李林骏把担心告诉了刘教练,“我给他说,可不可以给总教练说,不要把我送回铜梁,我想留在这里舞龙。”

对孩子的问题,刘教练心疼,“教练当时就给我吃了定心丸,他说你不要想这些,先把伤养好,即使不能上场,我们养都要把你养到十月一号。”

这次受伤,李林骏仍然没有告诉父母,“我怕他们喊我回去,但喊我回去我也不得回去。”然而在一次和妈妈视频过程中,妈妈发现孩子腿上的纱布,“她喊我小心点,还要注意养伤。”

第三次受伤 摔了马上爬起来“龙把不能丢”

有了刘教练的承诺,李林骏在休息了四天后,跟着队员又到现场,“我不跑动,就学套路,跑动都是教练来代替。”即便这样,李林骏仍然担心被送回铜梁,“我私下问了好几次工作人员,会不会被送回去。难得这次机会,如果送回去好可惜。”

就在伤势好转后,再次上场的李林骏又摔了。“摔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8月中旬,正在舞龙跑套路的李林骏,因为地面太滑了,摔倒,右腿扭伤。倒在地上的李林骏,一秒也没有犹豫,立即爬了起来,“因为龙把不能丢,龙把丢了会打到其他队员,可能会摔一大片。”

这次受伤后,李林骏不再担心被送回去,“我相信我的伤会很快好。”3天后,李林骏又出现在训练场地。

已经是高二学生的他,在电话中完成了文理科分班的选择,并带着自己所选科目的教科书来到北京,“学业也不能落下太多,要不然后面补起来费劲。我还有个身份是高中生都嘛。”他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