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鲤鱼灯 铜梁龙 鱼跃龙腾天安门广场
10-01 20:4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1001204211_副本.jpg

池鱼跃金碧,龙腾跨四海。上下翻飞的大足鲤鱼灯、左右腾挪的铜梁龙,把重庆人民澎湃难抑的欢庆之悦传递千里,送到了今夜的天安门广场。

它们时而交错盘绕,时而腾云驾雾,它们雍容华贵、套路精美,动作连贯自然,飘逸灵动、翻江倒海、慑人心魄,在多变的构图和动作转换中,传达着神龙的无穷意趣、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用勇锐与担当的艺术情怀,奉献出盛大的吉祥和欢乐。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已经是重庆铜梁龙舞第四度腾舞天安门广场为祖国祝福,“龙出洞”、“龙摆尾”、“慢游龙”……变化无穷的动作和套路,展现出巨龙翻滚腾飞的意蕴与雄姿,渲染出了国庆欢乐的气氛。

QQ图片20191001210611.jpg

灯光雪亮,音乐欢快,天光水色之中,一群“鲤鱼”追逐抢宝、跳龙门、觅食、啄草、游弋……每个动作、每个情节、每个造型、无不清楚明白,既优美酣畅,又轻盈快捷;既充满浓郁生活气息,又映照出一个鱼跃欢腾的世界,这便是重庆市大足区已经演绎了千年的鲤鱼灯舞。

鲤鱼灯舞历史源远流长,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唐末,由挂灯提着玩耍,演变为表演。戏水、觅食、翻身、漂江……一系列鲤鱼的动作被民间艺人惟妙惟肖地搬上舞台,流传于“岁时年节”“寿庆婚嫁”等礼仪活动之中,人们通过舞鱼,寄托“吉庆祥和”的期盼和“年年有余”的诉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