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一见证 | 从500元起步到市值超百亿独角兽,猪八戒见证重庆智慧经济发展
09-12 19:5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3年前,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他花500元创建了提供服务交易的平台,在电商做得轰轰烈烈时,差异化提供服务交易。

13年后,这个诞生在西南地区重庆的人才共享平台,业务遍布企业服务全链条,一跃成为一家市值超百亿的互联网独角兽。

说起猪八戒网,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开创式地为人才与雇主搭建起双边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人才与雇主精准无缝对接。猪八戒网的诞生成长,也见证了重庆数字经济从无到有,茁壮成长,智能产业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1.jpg

500元起步 一个靠卖创意为生的交易平台诞生

“那个年代新媒体快速发展,我也想见识一下互联网的颠覆力量。”猪八戒创始人、CEO朱明跃谈及猪八戒的创立源于一个想法,互联网电商做得轰轰烈烈,未来服务业肯定比第二产业要火,互联网服务业肯定有容身之地,于是想到了在网络上提供服务的点子。

2005年,朱明跃还在媒体当记者,对网站设计一窍不通的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网上发了一个贴子,悬赏500元找人做网站。没想到一个程序员很快接了单,几天后,猪八戒网诞生了——一个靠卖创意为生的交易平台。谁也不曾预想,13年后,这个花了500元创建的平台,成为了中国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

网站建好一年后,32岁的朱明跃决定辞职全身心投入,在重庆上清寺一个简陋的平房里创立了猪八戒网,当时创业团队只有6人,致力于构建和创新线上服务交易模式,为全球企业和机构提供外包服务。

朱明跃介绍,创业之初,资金的匮乏一度让他几近崩溃。在最困难的时候,团队的吃饭都成了问题,那时公司将目标定为“每天一万,解决吃饭”。

“猪八戒最原始的抽取佣金商业模式。”朱明跃说,当时,网站做得最多的悬赏任务是设计LOGO,客户设计一个LOGO悬赏500元,网站只能靠抽取其中20%的佣金来维持生计。开始网站使用者很少,靠着赚取的佣金只能勉强解决温饱,就这样,朱明跃带着他的猪八戒网在温饱的夹缝中艰难生存。

2.jpg

13年坚守 集聚人才、差异化提供服务交易

当时,在互联网上的平台,大多提供的是商品交易服务,在网上卖衣服、日用品等商品,而在网上提供服务交易的几乎没有。猪八戒网就这样将全国各地的人才集聚在平台,提供设计、开发等服务交易。

“和现在网上购物心态不同,当时,人们在网上买一件衣服都是选了又选、挑了又挑。”今年55岁的重庆市民刘长凤回忆,10多年前,网购才兴起的时候,人们在网上买实物都非常谨慎,更别提在网络买服务了。

“我们做这样一个平台,从13年前开始,别人就说我们太超前了,13年后的今天。仍然有人告诉我们,你们太超前了。”朱明跃说,纵观中国互联网的江湖,20多年的时间里,猪八戒拼搏耕耘了十余年。被BAT垄断的互联网江湖里要想求得一席之地,所以必须要有差异化定位。

与互联网上盛行的商品交易不同,猪八戒提供的服务交易,这条道路可谓荆棘遍布。服务交易与商品交易不同,服务交易有“非标;低频;跳单,变现难”三大特点,这也使得这个领域的无数创业者直接转成电商。

朱明跃表示,服务交易需要服务需求方提需求,然后由服务交易平台匹配服务商,服务商完成个性化定制后交付雇主验收。在整个过程中,服务买卖双方都是交易的深度参与者,因此,猪八戒网将坚持双边服务交易这条主航道。

3.jpg

诞生西南 成为市值上百亿互联网独角兽

作为一家估值超百亿的互联网独角兽,猪八戒网并非坐落于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而是诞生于西南地区的重庆,这在交通相对闭塞的西部地区可谓凤毛麟角。

“想要在西部地区创立人才共享平台非常不易。”朱明跃认为,北上广深可以先得到资本的认可,再得到市场的认可。这对西部创业者来说完全是奢望,你要先得到市场的认可,资本才认可你,并且你做到十分好,别人也只会看到四五分。

2007年,500万天使投资让猪八戒网突出重围,朱明跃也信心大增,此后只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便打败了北上深广的同行竞争对手,成为众包服务交易行业的领头羊。2011年在猪八戒网的A轮融资中,IDG向其注资1000万美元;在2015年的B轮融资中,赛伯乐投资与重庆北部新区产业投资基金合计向其注资26亿元。

从上清寺简陋的平房,到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高楼,如今,猪八戒网经成为人才共享平台的全球领跑者,拥有超过1300万创意人才,并且会员数量长期保持迅猛增长,远超市场其他同类网站。

“猪八戒的发展只是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快速发展的缩影。”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数字经济企业415家,园区聚集数字经济企业超4000家。随着京东方、康宁、紫光、腾讯、猪八戒等行业龙头纷纷“抢滩”,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村村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相继投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集群不断壮大,能级不断提升,生态不断完善。今年上半年,重庆两江新区全域数字经济产业营收702亿元、增长3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