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百年前这段长城如何修建?八达岭这块碑完整记录
09-12 20:21:1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近日,北京市延庆区文物部门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68号敌楼修缮中,首次发现了完整版的阅示鼎建碑,碑文较完整记录了五百多年前这段长城的营建时间、负责官员、验收情况等。这是延庆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块完整的阅示鼎建碑。

68号敌楼位于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内,属延庆长城67-69号敌楼及边墙抢险加固工程范围,是今年刚刚开工的长城修缮项目。工人在清理敌楼内沙石等堆积层约70公分后发现了这通石碑,石碑横卧在地面上,通高80公分,通宽36.5公分,厚11公分,碑首阴刻卷云纹,碑文共200余字。随后,工人又在其旁边的券柱内侧清理出了碑座,碑座完好,整体呈梯形,高41公分。

“隆庆伍年季秋之吉总督蓟辽保定等处军务兼理粮饷,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潍县刘应节整饬蓟州等处边备,兼巡抚顺天等府地方,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这是这通阅示鼎建碑上的部分文字。文物部分极少,以往发现的长城碑刻多数都被损坏或位移较大,因此这种碑身完好、碑文清晰完整的鼎建碑非常难得。

阅示鼎建碑,就是专门用来记录某项工程营建情况而立的碑。上个月,延庆区文物部分还在85号敌楼发现了阅示鼎建碑残碑,对比那块残碑,很多人的名字是重合的,比如“桐城杨四畏”“太仓季时”“涞阳张爵”“济宁孙山”“海宁张恒”等。然而,各工种的具体负责人员却有变动,如“管工把总千户聂承宗”“木匠刘青”“边匠陈官保鲁春”,这些人与85号敌楼残碑上记录的负责人员不完全一致。

综合这两点,文物部门研究者认为,说明当时这一带长城修建的主要负责官员是基本固定的,官职越高管辖区也就越大;而各工种负责人员由于分段施工,责任更加具体,所以“责任区”相对要小些,人员变化在各段落之间也就频繁一些。根据碑文所记,大约在公元1571年的秋天,这些朝廷官员们就是站在这里召开了这段长城修建完成的验收会议,验收工作由当地的重要官员陪同,然后刊刻了这块石碑以示纪念。

延庆区文物部门负责人家介绍,发现石碑的68号敌楼整体保存较好,结构也比较完整,这也是敌楼内的石碑得以完好保存的一个重要因素。据史料记载,此段长城修筑于明正德十年,距今500多年,嘉靖、隆庆和万历年间又有大规模修筑,鼎建碑碑文上讲明隆庆年间这段长城经过了全面修缮,也印证了志书上的记载。而本次抢险加固工程涉及3座敌台、4处登城便门、1处墩台、1处登城口及1255延米长城墙体,是延庆长城八达岭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延庆区文物部门也将对这通珍贵的阅示鼎建碑进行原比例复制,在修缮完成后的68号敌楼内进行展示,而真品将妥善收藏于博物馆中,继续向大家讲述数百年来的风风雨雨。

原标题:五百年前这段长城如何修建?八达岭这块碑完整记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