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卷入仿短视频意外事件的办公室小野:自曝拍摄被烧伤曾收消防警告
09-12 20:30: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当红短视频博主“办公室小野”,正因为“未成年少女模仿短视频,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一死一伤”一事处于舆论风暴中心。9月10日,她在微博上回应,“过去这些天,是我一生中的至暗时刻”。

据南都此前报道,8月22日,家住山东省枣庄市永安镇梁辛庄村的13岁女孩周哲和邻居小雨模仿网红短视频,在家用易拉罐和酒精制作爆米花。两人想要加热易拉罐,在点燃高浓度酒精时引发爆炸。目前,周哲不治身亡,小雨脱离危险,但出院日期暂无预期。

女孩小雨的父亲在接受山东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家人曾拿着“办公室小野”《易拉罐制作爆米花》的视频问她,是不是看了这个视频才做(爆米花)的,女孩点头表示确认。

微信图片_20190912184106.jpg

办公室小野微博头像。

9月10日,“办公室小野”在微博回应,承诺为小雨的后续治疗和周哲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未来将严格自查,全平台永久下架账号中一切存在安全隐患的视频,但表示出事女孩模仿的并不是自己的视频。

微博上的“办公室小野”是以博主个人口吻发言,而事实上,“办公室小野”在台前承受荣光与压力,真正在幕后全盘运作的是成都洋葱新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洋葱视频”)。这个致力于打造励志都市白领女性的IP,只是洋葱视频“第一个成熟的作品”。

“办公室小野”是洋葱视频旗下最出名的IP,也是国内网红出海的成功代表。截至9月12日,“办公室小野”微博粉丝818万,B站62.5万粉丝,抖音粉丝2518.8万,YouTube订阅量741万。过往热门短视频除了易拉罐制爆米花,还有饮水机煮火锅、电脑机箱摊煎饼、化妆室做美食、电灯泡做酒精灯煮咖啡等等。这些带有猎奇色彩的办公室料理,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可观的收入,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

南都记者查阅发现,小野本人曾在多个公开场合承认往期视频存在危险。2017年,她在创作者大会上表示,“之前在做手心煎鱼那期节目时,拍摄的过程中我其实有被烧伤。”她也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曾收到过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的警告,禁止在办公室生明火。

“小野”成名史:一炮而红的编导学生

小野本名周晓慧,2016年,她从四川师范大学编导专业毕业,入职成都当地一家创业公司——后来响当当的短视频机构洋葱视频。

大学时,她对未来的规划是成为一名职业导演,第一份实习是在当地电视台做编导,全程参与策划、拍摄和剪辑。这个拥有编导技能的年轻人参与了公司内部一个没有拍摄预算的创意美食项目。为了节省成本,她选择在工位上做创意美食,自己主要负责出镜和后期,另一位同事负责策划和拍摄。

2017年1月,首个视频《电熨斗烤肥牛》只花了131.8元。小野自己出镜,同事使用的拍摄工具是她的iPhone手机。此前更擅长幕后还不太习惯出镜的她,给自己拉开冰箱的镜头打了马赛克。至此,“办公室小野”这个她和同伴用5分钟想出来的名字,正式开始运营了。

第一条视频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大的反应。到了2月份,第四集《饮水机煮火锅》上线,在微博热搜霸榜,为“办公室小野”引来大量关注,越来越多网友开始注意到猎奇创意的办公室料理视频。

当年3月份,“办公室小野”拿下企鹅号视频自媒体排行榜美食榜的第一位、今日头条短视频金秒奖“最佳女主角”和“最具创意精神短视频”奖,一度超越papi酱成为2017年“第一网红”,成为短视频领域最大的黑马。

“国际野”出海,老板自诩产品经理

当“办公室小野”凭借脑洞大开的美食短视频走红网络时,一手打造这个IP的推手——洋葱视频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聂阳德,则被称为“办公室小野背后的男人”。

微信图片_20190912183819_副本.jpg

洋葱视频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聂阳德。

在“办公室小野”的视频中常常能看到坐在老板座椅上的一只猪,那个座椅就是洋葱视频老板聂阳德的工位。

聂阳德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成功经验,关键在于“你得知道你要什么”,记者问他“你要什么”?他回答,“我要赚钱,所以要把它养成大IP,让它的价值更大。”

在公开演讲中,他把“办公室小野”的视频风格定位为“泥石流”,风格“要能作(zuo),要有传播性,还不能太low”。据“天眼查”数据,成都洋葱新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聂阳德在该公司持股12.86%。在洋葱公司成立以前,他的电子商务公司、教育公司、文化传媒公司都失败了。办公室小野是他“第一个成熟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专注 “美食视频”的洋葱视频,经营范围在2019年5月才新增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影视节目制作”等项目,此前的经营范围只有广告设计、文化娱乐经纪人和摄影服务等。

微信图片_20190912183102.jpg

洋葱视频在2019年5月更改经营范围。

有媒体背景又做过电商,聂阳德从一开始就用做产品的思路做内容,他把自己打造IP的过程看作是产品经理打造产品的过程,“不仅像产品经理那样去分析数据,也像做产品一样不断调整战略,根据用户反馈迭代产品。”

2017年2月,办公室小野走红之后,聂阳德就开始为她做全球化布局。2017年3月份,“办公室小野”注册了Youtube和Facebook两个平台,截至2019年9月12日,已经有481万粉丝关注“办公室小野”的Facebook帐号,Youtube个人频道已有741万的订阅数。

今年8月,分析Youtube网红数据的平台NoxInfluencer公布了YouTube网红收入情况:中国区粉丝数排名第一的“办公室小野”,单月广告联盟收入为459万,一年的分红预计5508万。这对于国内创作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刺激,因为在国内平台上,流量分成还不能成为创作者们的一笔可观收入。聂阳德回应媒体表示数据夸张,但是“办公室小野”确实收入还不错。

拍摄过程安全性存疑:“玩火”烧身

办公室小野的走红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可观的收入,同时伴随不断的争议。最大的争议在于视频中许多操作手法的安全性。

南都记者查阅发现,“办公室小野”的《易拉罐制作爆米花》已是相对温和、危险系数比较低的视频,其它大部分视频都被指“玩火”。

让小野走红的爆款短视频《饮水机煮火锅》,不少人惊叹创意有趣,但也有人觉得“不卫生,很恶心”,更重要的是,她的手法是改装饮水机致其短路,具有极大的风险。

视频拍摄过程中,团队过分追求创意和猎奇,比如拆了留声机在办公室烧炭,用电灯泡自制酒精灯煮咖啡,用电池短路来点燃木柴烤牛排,把面包机改装成炸炉。

这些视频的拍摄地点都在办公室工位上,明火旁边就是电脑等办公电器,没有实验室一样完善的防火措施。更让人担心的是,办公室烧炭还有可能附加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小野本人曾经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视频拍摄中出现过危险。2017年的创作者大会上,她提到“之前在做手心煎鱼那期节目时,拍摄的过程中我其实有被烧伤。”

微信图片_20190912183804.png

手心煎鱼。

此前,她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虽然此前团队已经做过多次试验,但正式拍摄时火没有受到控制,整个桌子都燃烧起来,自己的眉毛、睫毛、头发都被烧掉了一部分,嘴上也全都烧出了水泡。

她也在另外一个公开演讲中表示公司曾经收到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的警告,禁止在办公室生明火。《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目前,视频《易拉罐自制爆米花》已经删除,“办公室小野”微博最新动态停留在9月10日18时10分。她在声明中表示,“对不起,我非常无助,也很怯懦。”

原标题:卷入仿短视频意外事件的办公室小野:自曝拍摄被烧伤曾收消防警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