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写字楼|重庆女会计坚持“考证”七年背后:职业培训成新蓝海,部分岗位培训率超6成
09-12 18:51:38 来源:谈书

如何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白领给出的答案是职业培训。

智联招聘旗下的人才评估与发展平台智联人才发展中心最近一次调研发现,九成白领认为职业培训重要,其中设计/研发岗位更注重专业技能的提升,财务/人力资源等岗位更需要资格证书。这也揭示出职业培训在未来仍有巨大增长潜力。

33岁的瞿女士在渝北区一家单位当会计,在过去七年,她一直执着于会计相关的专业培训及证书考试。

在大学时期,她所学的是经济类专业,并不是会计,刚毕业的时候做的也是市场工作。“从转行做财务开始,七年里一直在学习、培训和考试。”瞿女士回忆,每个阶段的证书都有考,已经拿到会计资格证,初级职称和中级职称,“目前正在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专业阶段已通过三门,今年是第四年参考了。”

在她看来,做这一行证书和经验值同样重要,从某些方面来说可以弥补一定的资历不足,“对于不熟悉你工作经历的公司,证书更有说服力,而且考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选择更多,做这一行考证就是不想只当一个小会计。”她透露,以后也会根据职业的热门趋势继续考管理会计。

从智联人才发展中心的数据来看,就职业而言,财务、法务、运营等岗位的白领职业培训率相对较高,均达到了64%左右。财务岗位的职场人最重视资格证书,选择参加资格证书的培训远超其他岗位,达到58.51%,人力资源和法务岗位参与过资格证书培训的人大约在40%左右。

“促使白领参加职业培训的原因有很多,提升专业技能、获得职业资格、拓展视野丰富生活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三个因素。”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提到,不同行业、薪资、年龄层及性质的企业对职业培训的选择也有所差异。从职业来看,设计、研发等职位更为注重专业技能的培训,在他们参加过的职业培训中,专业技能培训均在56%以上,远超于其他行业。

在解放碑某写字楼上班的廖先生,从事设计工作近10年,除了参加过设计班,他一直坚持在参加商务英语培训。据其透露,参加设计班是为了多学习运用一些新的设计软件,学习英语是为了自我提升,“设计班一期是2000多元,几年来学英语花了4万多。”另一方面,很多刚刚从职场起步的白领,几乎都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我们入职前,会参加1-3个月的培训。”曾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任职的吴小姐称,这是入职前要求。

越来越多白领选择进行职业培训,职业培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职业培训满意度成为不可低估的一项指标。数据显示,白领对自己参加的职业培训的选择满意的占比超过七成。

通过对职业培训不满意的原因调查,“培训效果不理想”和“培训价格过高”是对课程不满最为主要的原因,概括来说主要是职业培训的性价比不高。“培训机构或企业在让员工参与到职业培训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培训的质量。”范静表示,新一代职场人在接受信息的方式上,与传统培训的表达方式上有所差异,课程内容多样性与课程形式的生动性,可能会对其产生不同的培训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