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 屡获重要业务资格 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稳健
09-12 18:05:01 来源: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市场业务凭借对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贵金属市场等多个市场业务的涉及,以及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及带动利润增长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已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业,积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市场业务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并积极引进专业的高素质人才,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稳健,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重庆农商行总行办公大楼.jpg

▲重庆农商行总行办公大楼

屡获金融市场重要业务资格

2019年3月27日,央行公布2019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共49家,包括六大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11家股份行、18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4家外资银行、2家券商以及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重庆农商行首次获批该资格,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获得该资格的法人金融机构。

所谓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审定的、具有直接与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债券交易资格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等。根据央行2018年3月发布的最新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年度考评机制,考评指标体系分为“传导货币政策”“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市场活跃度及影响力”“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流动性管理能力”“操作实务”“配合操作室有关工作”等7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

据了解,不仅限于“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重庆农商行还获得了同业拆借、同业存单发行、债券尝试做市、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和普通类衍生品交易等多项金融市场重要业务资格,也可以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此外,该行投资银行业务分销品种进一步丰富,成功申请到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的承销团成员资格。

重庆农商行获得众多金融市场重要业务资格,凭借的是什么?答案有二。

其一,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基础扎实。作为植根重庆的本土银行,重庆农商行坚持深耕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客户群体覆盖了全市80%的人口,自身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以此为依托,该行积极拓展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金融市场业务,不断建立健全债券交易风险管理体系、债券财务管理系统,努力打造交易经验丰富的业务团队,这些都为自身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其二,建立起了广泛的交易网络。目前,重庆农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主要包括自营资金营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托管业务。其交易对手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信用社、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种类型的金融同业客户,并已在客户当中形成了良好的信誉和较高的知名度。

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稳健

2019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重庆农商行加强客观形势分析,科学灵活应对,主动提前做好市场预判及头寸安排,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和投资策略,金融市场业务实现稳健发展。

在资金营运业务上,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营运资产规模为6154.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1.98亿元,增长5.88%。其中,金融投资增加290.29亿元,占比增加1.73个百分点;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增加52.79亿元,占比增长0.04个百分点。

在资产管理业务上,该行扎实推进理财业务转型,稳步推动系统建设,内控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防范各类风险。截至2019年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1339.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37亿元,增幅7.06%。

在投资银行业务上,该行积极用好投行资质牌照,发挥联动优势,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动投行业务纵深发展,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6月末,圆满完成本行2019年度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计划,发行金额合计50.00亿元;主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6只,金额合计10.50亿元;参团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77只,金额合计178.84亿元;承销金融债2只,金额合计7.50亿元。成功申请到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的承销团成员资格,累计分销政策性金融债25只,金额合计131.10亿元;加入10个外省市地方政府债的承销团,累计分销地方政府债24只,金额合计60.64亿元。

在资产托管业务上,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产托管规模1582.42亿元,资产托管风险管控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在金融市场业务实现稳健发展之外,重庆农商行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创新推出了“T+0”净值型现金管理类产品——“渝快宝”,成为全国农商行和西南地区银行中率先实现开放式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法人金融机构。

据悉,“渝快宝”的率先推出,进一步丰富了该行高流动性理财类产品,为客户投资理财提供了新的选择。该产品具有无固定期限、申赎灵活、实时到账、收益稳定、无申赎回费等特点,同时区别于市场上大多数仅对个人客户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可支持个人和机构客户同时购买。“渝快宝”所募集到的资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同业借款、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货币基金、公募债券基金、质押式及买断式回购、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发行的债券、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等,该类资产风险较低,收益较为可观。

金融市场业务服务创新再升级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创新金融市场业务产品和工具,倾力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2019年初,在获悉綦江区供排水工程存在融资需求的情况后,重庆农商行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实地调研。结合实地调研结果,经过专业论证,重庆农商行当即以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为切入点,匹配绿色PPN(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全力支持该工程建设。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对推动清洁能源、环保卫生、公共交通等绿色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2019年3月,由重庆农商行牵头主承销、重庆市南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为发行主体的重庆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PPN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并在一个月后,就顺利完成了项目评估、合规审批等工作。4月18日,该笔绿色PPN作为重庆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并获得市场机构普遍认可。据悉,此次绿色PPN募集的资金用于偿还綦江区部分供排水工程建设项目的到期债务。随着项目资金的落实,重庆农商行以其优质服务赢得了业界的良好口碑,也切实推动自身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重庆农商行通过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图为该公司制药作业现场一角。.jpg

▲重庆农商行通过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图为该公司制药作业现场一角。

又如,为了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8月21日,由重庆农商行独立主承销的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成为重庆地区首单落地的附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据悉,该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最终票面利率低于同期可比民营企业债券成本0.3%以上,并通过创设5000万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引导市场投资人积极参与认购,有效降低了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成本,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下一步,我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业,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行将继续做好债务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及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多元化融资业务,为全市民营及小微企业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综合化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