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岁男孩只有23公斤 原来……胸腔有一个橄榄球大的肿瘤作怪
08-21 18:4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患儿胸腔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病变范围达到27cm×17cm×12cm,差不多有一颗橄榄球那么大,重3公斤,是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有史以来切除的体积最大的肿瘤。”重医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吴春教授介绍。

8月20日,在重医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病房里,8岁8个月大的患儿小俊坐在病床上,看起来十分瘦弱,这个巨大的肿瘤,就是从他的身体里切除出来的。目前,小俊术后恢复状况良好,“有点疼,但是感觉比以前轻松。”小俊说。

33333_副本.jpg

肿瘤一个多月就长到了这么大

“患儿来到我院之后,我们进行了6次穿刺检查,幸运的是,检查结果中并没有发现恶性肿瘤细胞。”据吴春教授介绍,小俊的手术难度极高,肿瘤病变范围大,血管丰富,并且严重压迫到了心脏,手术时,医生们从小俊前胸左侧横开了一个巨大的切口,为了取出肿瘤,还切断了小俊的一根肋骨。

1111_副本.jpg

虽然在术前检查中,医生们已经发现了这是一个巨大的肿瘤,但是在手术后取出来时还是被吓了一跳,“这颗肿瘤的体积十分巨大,整体呈现椭圆形,像是一颗橄榄球一样,其中发现钙化骨骼。”

吴春教授表示,根据前期和病人家属的沟通了解到,孩子之前并未出现明显异样,从发现异常之后,短短一个多月,肿瘤便迅速增殖,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是良性肿瘤的恶性生长。但是目前肿瘤的检测结果并未出炉,所以还无法准确判断。

“不做手术肯定是致命的。”吴春教授表示,8岁多的小俊身高133厘米,只有23公斤,身材消瘦也是因为被肿瘤“吸”走了营养,并且肿瘤压迫到了小俊的双肺和心脏,切除肿瘤之后,小俊才能够更加顺畅的呼吸,也能够更好的发育。

妈妈发现孩子两边胸口不一样

小俊的妈妈李女士夫妻俩是云南昭通人,目前在昆明打工,小俊和姐姐都是跟在父母身旁,7月初的时候,李女士有天下班回家,看到小俊在家玩耍,细心的李女士突然发现,孩子的左右胸口“不太一样”。

“孩子一直很省心,学习成绩很好,而且能跑能跳的没啥异常。”虽然小俊表示“没啥感觉”“不痛”,但是李女士还是带着他去往了当地医院检查,这一检查,吓了李女士一跳。

2222_副本.jpg

“医生说怀疑是一颗巨大的肿瘤,当地医院没有条件医治,建议我们尽快转院。”揣着忐忑的心,李女士夫妇带着小俊来到了重医儿童医院。

“当时肿瘤已经非常大了,而且还在快速增长,我们建议立即进行手术。”吴春教授表示,虽然时间紧迫,但是手术前期还是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幸运的是,肿瘤被完整的取了出来,并未发现恶性迹象。

据悉,小俊父亲在昆明打零工收入并不稳定,母亲做保洁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养育了两个孩子,家中还有老人生病住院,目前,治疗费用花费了7万元左右,基本上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

划重点!哪些异常发现孩子身体里的“肿瘤君”

吴春教授介绍,孩子长了肿瘤多少会表现出异常,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预防和发现孩子身体里的肿瘤。

1、通过X光片可以发现大部分的肿瘤存在;

2、孩子出现胸闷、胸痛,出现刺激样咳嗽;

3、孩子出现原因不明的消瘦;

4、孩子颈部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5、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低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