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型诈骗手法“杀猪盘”“入侵”西南!比“卖茶女”更“致命”
08-21 20:1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一种俗称为“杀猪盘”新型诈骗手法在西南地区悄然兴起——诈骗团伙瞄准单身男女,与其建立亲密联系后拉拢对方参与网络投资或赌博,背后做庄骗取巨额钱财。黑产团伙把建立关系的过程叫“养猪”,实施诈骗的过程为“杀猪”,巨额诈骗变成了人生“屠宰场”。

u=633265620,3642967947&fm=11&gp=0.jpg

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日前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分析报告》。通过对11.6万例欺诈举报大数据深入剖析发现,黑产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杀猪盘”手法影响面广、涉及金额巨大,需保持警惕。 

网络诈骗呈低龄化趋势

从受害者的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占比67%,是女性的2倍。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人均受骗金额的增幅高达90%,远超过男性增幅的23%。而贵州地区交易诈骗女性被骗金额涨幅达200%,与当地男性被骗金额下降48%形成强烈的反差。

从年龄层来看,22-28岁的年轻群体更容易上当被骗,占比高达35%,网络诈骗呈现“低龄化”趋势。

另一方面,中老年群体虽然阅历丰富,但一旦受骗往往损失金额较大。报告称,36-45岁的中年群体人均被骗金额近1.5万元,成为高额诈骗的重点目标群体。

u=253337027,2769863099&fm=11&gp=0.jpg

四川人最易遭诈骗

报告指出,2019年腾讯110第二季度受理西南地区网民的有效欺诈举报量为11.6万例,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0%,占全国欺诈举报量的9%。

从地区上看,网络普及水平与经济发展程度与诈骗团伙的活跃度有密切联系。四川省以4.3万例诈骗举报量位居榜首,而西藏地区的举报量仅为0.1万,为西南地区欺诈举报量最低地区。

从诈骗类型上看,“交易诈骗”的举报量占比32.9%,是西南地区最常见、频繁的诈骗手法。诈骗团伙通过出售实物或虚拟商品,收款后以各种理由拖延发货,甚至拉黑、删除好友等,以达到诈骗目的。

 

交友诈骗涉案金额攀升

报告指出,西南各地区在网络欺诈上表现出不同的案例和特点。其中,重庆市“杀猪盘”新型诈骗手法让较多用户上当且受损金额巨大,值得广大网民警惕。

不同于以往“卖茶女”委婉或直接索要钱财,新型“杀猪盘”的交友骗局利用单身人士对情感与钱财的向往与贪恋,往往更具有迷惑性,容易让人上当受骗。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谨慎交友,切勿落入网络赌博的暴利圈套,如遇诈骗及时向腾讯110平台举报并寻求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