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美洲最穷国前第一夫人面临87年监禁,上万贫民大逃亡
08-21 22:36:3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曾于2009年发生过军事政变的中美洲小国洪都拉斯,国民深陷贫困危机,政坛充斥贪渎。

8月20日,洪都拉斯前总统波尔菲里奥·洛沃的夫人罗赛(Rosa Elena Bonilla)现身法庭,对着镜头微笑招手,在其国内掀起波澜。

罗赛现身法庭。图/视觉中国

当天,法庭宣判罗赛犯有贪污罪,在其丈夫担任总统的4年中挪用公款60万美元,最高将面临87年的监禁刑罚。

她挪用的这笔钱对于该国而言足以拯救无数流离失所的家庭。洪都拉斯官方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今,全国贫困人口的比例一直高于60%,而且仍然呈增长趋势。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洪都拉斯60%的家庭每天收入少于3.8美元,是中美洲最穷国家之一。

8月初,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洪都拉斯前总统洛沃收取贩毒集团的贿赂,包庇他们以稳住政权。

2年前,前总统洛沃夫妇之子利用自己“官二代”的身份,伙同毒品走私犯和警察向美国走私毒品,被判24年刑期。

洪都拉斯前总统一家的肮脏罪行逐渐被揭露,他们是如何一边目睹500多万贫困人口艰难度日,一边掠夺穷人“救命钱”的?

前第一夫人侵吞公款买珠宝

2009年6月,洪都拉斯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遭军事政变被罢黜,5个月后该国举行大选,保守派商人波尔菲里奥·洛沃当选总统,任期从2010年至2014年。

洪都拉斯前总统洛沃。图/视觉中国

2016年,洪都拉斯国内爆发大型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腐败。于是,美洲国家组织惩治腐败行动团开始着手调查。

据美联社报道,2018年2月,6辆警车停在前总统洛沃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家门口,警方进屋搜查。

美洲国家组织惩治腐败行动团临时主管卡尔德松说,洪都拉斯前第一夫人罗赛等人贪污金额共计1600万伦皮拉(约合431万元人民币),她“受到指控,与其他前任官员创建洗钱网络,侵吞国家用于社会福利的资金”。当时调查发现,罗赛侵吞的赃款用于家人教育和个人手术。

洪都拉斯非政府组织国家反腐败委员还向检察部门举报,这名前第一夫人在洛沃2014年1月结束任期前5天,把约合60万美元的公款存入她个人银行账户。

在20日的庭审中,检察官称,罗赛挪用的60万美元被用作购买珠宝和信用卡还款。此外,检方怀疑另外一笔用于给贫困儿童购买鞋和制服的30万美元资金“有猫腻”,罗赛被疑涉案。

洪都拉斯前总统洛沃20日表示,“我们不接受法庭的裁定,将寻求上诉。”然而他已经自身难保,被控勾结贩毒集团。

据路透社,美国联邦检察官8月初在纽约南区法院起诉洛沃以及他的继任者埃尔南德斯,依赖贩毒收益资助政治活动,包庇贩毒分子走私毒品进入美国。检方文件显示,洛沃从毒枭手中获利高达100万美元。

洪都拉斯大批民众被迫逃亡

据法新社,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上万名来自中美洲国家的“大篷车移民”为了逃避贫困和帮派暴力离开自己的国家,经过危地马拉,穿越墨西哥,历时一个多月抵达美墨边境,试图进入美国。

中美州移民持续涌向美墨边境。图/视觉中国

这批铤而走险的移民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洪都拉斯。今年1月,一位女性移民称,她要带着13岁的儿子和已遭人性侵的9岁女儿去美国,到美国之后向当地政府申请庇护或者难民身份。她说,再也无法在洪都拉斯生活下去了。

洪都拉斯非营利组织proyecto mirador称,现在的洪都拉斯依旧充斥帮派暴力、毒贩横行。大部分家庭无法喝到干净的饮用水,儿童大多都光着脚,因为没钱买鞋。当地的医疗物资也极其缺乏,生病之后也无药可医。

据路透社报道,8月6日,洪都拉斯首都爆发示威游行,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呼喊着“毒贩必须走人,JOH必须走人!”

抗议者所说的JOH正是洪都拉斯现任总统埃尔南德斯,抗议活动主要针对总统疑似收受贩毒团伙的贿赂。美国联邦检察官称,埃尔南德斯在2013年的总统选举中,大约有150万美元政治献金来源于毒资。埃尔南德斯断然否认美方指控,并声称自己被毒贩恶意抹黑。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近来试图推动把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变成“安全第三国”,以阻止非法移民北上美国。洪都拉斯政府表示会认真研究后再作决定。

原标题:中美洲最穷国前第一夫人面临87年监禁,上万贫民大逃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