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二季度净利增71.7%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保驾营收
08-21 21:14: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集团上半年总收入人民币957.1亿,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本季度收入5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净利润达到36亿元,同比大涨71.7%。

二季度增速趋缓中期业绩待考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从财报可以看出,小米整体的营收增速较上一季度的22.7%明显放缓,但盈利数据大超市场预期。调整后利润率连续两个季度上升,现在这两个数据都已经恢复到小米集团历史数据的高位水平,分别达到14%和7%,从该角度来看,这个季度小米的盈利能力确实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

此外,与第一季度相比,小米最主要的三块业务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其中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降幅最为明显,所以整个小米营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也来自于手机业务。

在5G前夕用户换机欲较低,加上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不断承压下跌,存量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今天小米股价报收于9.43港元,增3.17%,相比一年前 17港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45%。面对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各种质疑,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

首先,小米大家电取得质的突破。今年以来,小米将大家电确立为其IoT业务战略的核心。小米电视出货量在国内乃至全球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小米试图以智能家居和生活类产品弥补营收放缓在某种程度上优势显著,在空调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进军空调市场,米家空调成功“虎口夺食”。但多产业链生产,与各大空调巨头竞争市场打价格战,势必会增大营业成本,影响整体业绩。

其次,战略调整后,多品牌优势显现,智能手机毛利显著提升。小米的手机产品结构得到不断优化,手机品牌拆分打开新的市场模式,正稳步占据中高端市场。手机销量稳定增长,毛利显著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实现连续四个季度持续提升。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保驾营收

2019年年初,小米从集团层面发布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如今半年过去,小米的AIoT业务继续强势领跑市场。二季度财报营收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IoT及生活消费品产品,同比增长44%,互联网业务及智能手机业务的表现次之。曹磊看来,只要小米稳步推进自身业务调整,保持高效率运营,巩固渠道网络,继续推动高IoT毛利率业务的发展,提升其占比,小米的净利润增长就会有很好的保证。

曹磊认为,从结果来看,手机业务营收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回升,出货量和手机整体ASP也恢复了不错的上升态势,得益于“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快速推动。维持手机业务的行业地位,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需继续发挥先发优势,不断在多个方面“攻城略地”,持续深化为集团业绩助力。

此外,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小米在组织构架的调整提升了运营效率,致力于多元化的消费市场的同时,推动了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发展,发力新零售渠道。曹磊补充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