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链家在渝亮出“杀手锏”:租房中介费降至千元以下!但是,只针对应届毕业生
08-21 18:5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经历了互联网基因植入、经纪人提薪等一系列变革后,房产中介的动作又延伸至租赁领域。记者获悉,全国房产中介巨头链家地产,在渝逐渐改变用半个月房租冲抵中介费的行业收费模式,给出了中介费减半的折扣。也就是说,一套刚需过渡的两居室房屋,月租金在3000元,租赁方中介费从1500元降至750元。

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链家在租赁领域发力较少,此次面向应届毕业生推出优惠活动,或将影响更多年轻优质租赁客户流向头部品牌。

u=3575691545,2786289081&fm=26&gp=0.jpg

█佣金“尝鲜”

租房佣金减半 减轻财务压力

22岁的张东(化名),今年夏天,刚从安徽理工大学毕业,在重庆光电园找到第一份工作。“我是7月份开始找房的,为了方便上班,主要在江北渝北一带。”张东介绍说,很快,他就在大石坝东方明珠选中了一套60多平米的两居室,月租金1600元。

“按照约定,租客佣金减半,所以我省了400元。”在张东看来,对于目前收入在3000元的自己,这次租房“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一个星期前,刘畅打算把叠彩城附近的房子对外出租。“偶然和小区邻居聊天,说可以直接在网上租房,租客佣金减半。”刘畅对记者说,房子挂上网后,前来看房的人增多了。

据秋,今年暑期开始,房产中介巨头链家便在重庆地区启动应届毕业生租房“佣金减半”,以降低毕业生前期费用,提高交易效率,缩短房屋的空置期。

 

█同行反应

佣金未来下降空间不大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各大中介门店仍按一个月租金来收取租房佣金。多家中介门店表示,从目前来看,没计划跟进降租房佣金,因为这样的确很难支撑在经营方面的成本支出。

“由于利润远远低于二手房业务,所以在不少传统房屋中介公司,租赁业务常常被视为鸡肋。”某连锁品牌中介门店负责人称,“佣金赚的不多,客户要求还很高”。

“现在明显感觉房源多于客源,租房业务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但成交业绩一般。”在黄泥磅地铁口的一家中介门店,该店长告诉记者,他了解到目前有相当比例的房东选择在网上自行发布房源信息,并且不愿意把房子交给中介打理。

但也有不少中介表示,未来会不会降租房佣金,降多少,关键要看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有多大。不过受成本因素影响,估计降幅最多也不会超过五成。

 

█链家回应

租赁业务还没有盈利

“我们在租赁业务这一块还没有盈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链家重庆总经理金玉鹏回应称,按照该业务在重庆地区的成本运营,“现在每个月在一个新入职经纪人身上投入底薪就4500元/月,还不含招聘、培训等其他成本。”

“从中长期来看,相比一次服务,租房业务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有许多盈利点未被重视。”

“在佣金减半的基础上,我们打造交易闭环,不仅以租住成交为目标,还希望经纪人关注到租住期间的服务需求,包括退租、转租的交易末流,甚至之后的首次购房和二次交易。”金玉鹏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经济模式。同时公司移动互联带来的房源真实、透明及高效服务,数倍提高了经纪人的成单效率。

u=1004670811,557942026&fm=26&gp=0.jpg

 

【专家说法】

中介经纪人升级成大势所趋

虽然链家在租赁领域发力较少,但线下门店数量多,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面向应届毕业生推出优惠活动,或将影响更多年轻优质租赁客户流向头部品牌。而客户体验与行业竞争是推动变化的核心动力。

记者查询乐居、到家了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一年的成交量197800套,平均每个月成交16000套左右。对比最近7月份二手房成交量14108套左右,同比去年平均水平,一个月少成交了2000套。

当市场回归理性之后,整个经纪人市场的存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近一年重庆经纪人数量应该减少了1/3,”金玉鹏说,2016年约有4万人左右,17年底到18年年初,一度达到了约5万人。然而随着房产交易趋于平稳,加上房产中介本身就是流动性较高的行业,短期内还未真正成熟起来的经纪人,很难在“冷周期”中找到自身突破,只有选择放弃、离开。如今,留存下来的经纪人预估约4万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现在一些大型房产中介招聘的经纪人,很多都是具有更高素质、更高学历的从业者,大多拥有大学本科学历,”严跃进说,房地产中介及经纪人的升级是大势所趋。经纪人需要把更多精力花在钻研专业知识和用户服务上,才能带来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购房者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和精力,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提升中介交易环节效率和质量,由此获得了成倍增长的用户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