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桥上的追光“蜘蛛人”
08-09 08:58:5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有了“桥”光溢彩,重庆的夜景才有了灵魂,而为这一座座大桥披上“霓虹衣裳”的人,却在华灯初上之时悄然退场。他们很少被人关注,因为他们总是“高高在上”,攀上高耸的桥梁维护照明系统,他们是追光“蜘蛛人”,是这座美丽城市的守护者。

1.jpg

菜园坝长江大桥上车来车往,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攀上高耸桥梁上这些身穿橘色衣服的“蜘蛛人”,他们就是对大桥照明系统进行维护的电工。据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景观照明一处主任潘斌斌介绍,重庆主城14座跨江大桥的照明系统,是由34位市政电工在进行维护,他们分为五个小分队,24小时轮流值班。

2.jpg

每次出桥梁照明维护任务时,至少要4位电工一起,其中两个人负责高空作业,一位负责安全监护,另外一位在现场负责其他相关事宜。每次高空作业前,电工都会仔细检查各种工具。

3.jpg

这些“蜘蛛人”电工们会必备高空作业五件套,分别是:保险带、座板、两套绳索和一个上升器。为了防止作业工具高空坠落,他们还会提前用绳索将各种工具固定在身上。

4.jpg

桥梁照明维护有两大难点,一是在高空作业,从桥梁顶端到江面的距离往往超过100米,作业风险系数大;二是每座大桥都有独立的照明控制系统,照明线路复杂,维修难度大。

5.jpg

针对桥梁的不同结构,照明灯具也不同。菜园坝大桥上一共有5660个灯,分为栏杆灯、投光灯、拉索上的数显灯、桥拱处的洗墙灯和桥腹处的大功率洗墙灯。

6.jpg

维护难度最大的是桥腹处大功率洗墙灯,需要先将电工悬空吊到桥下三米处,然后再将一个类似管道的专业支架固定在桥腹上方,电工通过支架,爬到桥腹处进行维护。

7.jpg

电工们橘色的工作服是全棉材质,这是为了防止操作过程中的火花会引起快速燃烧。由于夏天气温高,电工们选择佩带藤编安全帽,更加通风透气。

8.jpg

这次执行高空任务的是市政电工江卡,他已经从事这一行11年了,虽然已是“老资格”,但每次在进行高空作业时,他心里还是会“发毛”。

9.jpg

负责桥梁照明维护,也是一项“看天吃饭”的工作,他们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遇到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为了保障安全,工人们不能作业。

10.jpg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座座跨江大桥灯火辉煌,让城市变得格外耀眼。这背后,则是市政电工们默默地坚守,将璀璨留给城市,将背影留给自己。

11.jpg

原标题:大桥上的追光“蜘蛛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