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浓烟毒气中坚持50分钟 民警救火现场一氧化碳中毒两次转院
07-03 13:5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3079.jpg

△王发清检查居民楼消防栓

7月2日,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中毒医学科,29岁的王发清躺在病床上,双手双腿微曲,如果不是左手插着输液管,你会觉得,这个大汉随时准备着去战斗。

这是王发清入院的第七天。6月26日凌晨,他正躺在床上睡觉,被辖区的警情“叫”醒。

起火点是一家纸杂店,店铺上方还有好几层楼。除了疏散群众,王发清还端着喷水枪浇灭余火,在浓烟和毒气中,他坚持了50分钟。

因为扑救、疏散及时,火险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然而王发清因为在现场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出现中毒症状,转了两次院。

att_1853081.jpg

△王发清中毒住进医院治疗

准备

随时可以最快速度出勤

王发清1989年10月出生,奉节县竹园镇人,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

4年前,他进入奉节县公安局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并于2016年10月进入公平镇派出所工作。

公平镇派出所是全奉节最忙碌的派出所之一,辖区有一镇两乡,人口11万余人,占全县的四分之一左右。派出所有民警11人(含所长在内)、辅警5人。

乡镇派出所是个“大杂烩”,交通、治安、刑事、户籍……啥都管,甚至有老百姓离婚吵架也要到派出所调解。

有人做过粗略统计,公平派出所平均一天接到的警情为6起以上(节假日警情更多,尤其是过年期间的交通事故报警),民警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个字:忙。

王发清家住奉节县城,但是周一到周五他都不能回家,吃住在单位食堂和宿舍。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有警情,就能以最快速度处理,而且是妥善处理。”

att_1853077.jpg

△王发清走访村民家

起火

翻身起床跑步赶赴现场

6月26日凌晨,报警记录显示,时间为0时40分许。

“着火了!燃得凶,里面都是纸、塑料,易燃物品。”报警的是一家纸杂店的老板。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第一时间通知了消防队,但他们赶赴现场需要时间。在他们到达以前,派出所民警集结,抢先奔赴现场。

接到警情后,王发清穿着睡觉时的红色篮球服,套上警裤就往外跑,“没穿警服,上面扣子多,我怕(系扣子)耽误时间。”

事发点车家坝社区是王发清管辖的片区,这个地方距离派出所不远,开车五分钟内,也可以走捷径跑步上去。

派出所有两辆警车,全员出动坐不下。王发清于是跑着去了火场。他到时,火已经燃得很旺了:纸杂店内已成火海,火舌往外吐,还时不时往二楼、三楼蹿。

att_1853082.jpg

△王发清工作照

救援

深入火场50分钟灭余火

现场万分紧急!楼上还有好几层楼,正是睡觉时间,谁知道还有多少人被困。火势越来越大,引燃二楼、三楼乃至烧塌整栋楼,都是有可能的。

所幸消防队及时赶到,接上附近的消防栓一阵猛喷,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这个时候,民警一边将警车的警笛开到最大,一边挨家挨户去敲门,叫醒楼上的居民。

起火的是纸杂店,火势“余威”不小,还是将二三楼引燃。

一直在疏散群众的王发清主动请缨,接过消防员的水枪,对一楼余火进行扑灭。

在浓烟和毒气中,王发清有些头晕,但他凭着一股劲在坚持,一个点一个点地喷射、扑灭。

50分钟左右,一楼火已彻底熄灭,王发清才将水枪交给替换的同事。

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即将出院

从火场出来,王发清有些站立不稳。热心群众搬了根板凳给他,让他可以坐下,稍事休息。

火在逐步被扑灭,群众及时疏散,无次生灾害发生。王发清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不过,他本人却意外中毒,当场呕吐了四次。情况危急,众人连忙将他送往镇上卫生院,随后又被送往奉节县人民医院。

在医生建议下,他26日当天两次转院,住进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的诊断是“一氧化碳中毒”,需要精心护理和治疗,每天监测各种指标,以防意外。

在接受采访时,王发清还打着点滴,不能长时间说话,稍微动作大一点或说太多话都会咳嗽。7月2日,医生对王发清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各项指标均趋于正常,但还是建议他多住几天,巩固治疗成果。

“我们打算明天出院。”7月3日,王发清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办出院手续。

“当时真没有想那么多,怕出事。”谈到当天的情况,王发清很淡然,他说想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目前,起火原因在进一步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