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6人获刑!这起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套路贷”案一审公开宣判
06-28 09:4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39902.jpg

到校园发贷款广告、巧立名目扣取费用、互相甩单垒高债务、软硬兼施恶意讨债......6月27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对一起专门针对大学生实施“套路贷”犯罪的1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郭某等16人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判处六个月至六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分别处以罚金。

庭审中,因公诉机关将补充起诉被告人谭某遗漏的犯罪事实,向法院建议中止对其的审理,法院经审查后依法中止审理,待公诉机关补充起诉后再开庭审理。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期间,郭某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成立一家公司(未经工商注册),纠集黄某、何某等人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该犯罪集团内部分工明确,由郭某等人负责管理,吴某管理资金、发放工资,吕某等人负责催收,其余人员为业务员。

该犯罪集团成员通过网上宣传,发放小广告等方式以“低息无担保”为诱饵吸引在校大学生贷款;然后将被害人收到借款的银行转账过程录像拍照,私下要求被害人取现以手续费名义返还部分借款,刻意造成被害人取得全部借款的假象;接着肆意认定违约,要求被害人“借新还旧”,签订更多虚高借款合同,层层垒高债务。

当被害人无力偿还高额债务,催收人员则采取上门滋扰、电话轰炸、尾随拦截等方式恶意讨债,给多名被害学生带来严重伤害,出现焦虑、惊恐等心理问题,个别学生因此休学退学,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审理后认为 ,该犯罪集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实施“套路贷”,对被害人强立债权、虚增债务,采用“软暴力”催债,其行为均构成犯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套路贷”的实质是一个以民间借贷之名行诈骗之实的圈套,可能穿上马甲化身“培训贷”、“美容贷”、“创业贷”等等,广大群众应提高甄别能力,学习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须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避免因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而变成“套路贷”的受害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