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5月重庆新增减税168.1亿元,制造业受益明显
06-28 19:5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渐次落地,减负效应逐步释放。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2019年1—5月,重庆地区新增减税降费168.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46.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1.23亿元。

新增减税168.1亿元 制造业受益明显

据悉,我市1-5月新增减税由三部分组成: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税68.36亿元,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减税77.51亿元,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减税政策1亿元。

重庆市税务局方面介绍,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实行,16%和10%两档税率降低为13%和9%,制造业成为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

“此次增值税降率,16%的税率降至13%,公司4、5月增值税减税约2500万元,预计全年增值税减税9900万元,总体税负下降20%左右,这些资金将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吴丹介绍。

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纳入抵扣,作为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配套措施也给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我公司4、5月已抵扣旅客运输服务近2万元,预计全年可抵扣10万余元。”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余洁说。

小微企业普享优惠 1-5月减税19.53亿元

今年初,小微企业惠普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出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从每季度9万提高到30万元。

数据显示,在本轮减税降费中,1-5月,重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9.53亿元。

“我们酒店主要收入来源于承接各类宴席,盈利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现在,国家实行减税降费,我每个月可以节省税款2640元,这节省下来的钱就是增加的利润”。丰都县某酒店负责人陈人华很开心。

据悉,一直以来,该酒店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每季定额240000元,增值税免税标准大幅提高后,一季度该酒店已减免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7920元,预计全年可减免增值税以及附加税费31680元,成本将下降5%左右。

如今正面临夏季餐饮淡季,陈人华打算用省下来的税款送主厨去培训,学习小龙虾炒制,争取把夏季的生意空档填补起来,实现每月小收益、年末大丰收。

不仅是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符合相关规定的小微企业,还能够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税。

比如,1至5月,重庆市闰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累计享受所得税减免44.49万元,预计2019年全年将享受所得税减免99.8万元。

“国家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增强了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再投资”。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县延说道。

此外,今年来,重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税4.87亿元,4月起落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实现减税39.2亿元。

减税效应正在向消费者端传递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少企业正在将减税利好转变为商品定价的降低,传导给消费者。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产业链上下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重庆莱美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赖文介绍,此轮增值税降税率是对全产业链的普惠政策,这种国家让利的方式,产业上下游在现金流方面都得到了改善,企业采购成本降低,企业利润提高。

在税率调整后的首月,重庆莱美税负下降了0.9%,其中增值税应纳税额下降幅度18.8%。全年增值税及其附加预计可减税约1320多万元。

据介绍,该公司把销量最好的前十种产品定价进行较大程度下调,平均降幅达到17.9%。增值税税率的降低使该公司的下游客户也感受到了政策红利。

“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的首月我们公司就直接减税168万余元,5月份再减税306万元。减税主要来自税率的调低和进项抵扣范围的扩大,特别是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我们两个月增加了进项税额1.24万元,减下来的是真金白银,直接降低了税收成本。”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万森则表示,企业在获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同时,有了更多资金回馈社会目前公司正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扶贫困农户。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将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但需要提醒的是,新政策较多,纳税人要注意及时申报享受,确保减税红利应享尽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贺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