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相见不相识情却浓 无锡68岁老人来渝寻找失散40多年老友
05-28 18:0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警察同志,我想找两个人,他们是我四十几年前失散的老朋友。”

近日,专程从江苏无锡赶来寻友的68岁老杜,来到了南岸区南坪派出所向民警求助,他想寻找40几年前失散的老友周友(化名)和周碧(化名)兄妹。老杜告诉民警,自己来渝后四处奔走,可两天两夜以来却没有任何线索。

att_1757927_副本.jpg

早已消失的七一村

接到老杜的求助请求后,民警向其详细询问了事件始末。

那是1971年,19岁的老杜从江苏来到四川万源参军,在其驾车路过一个小村庄时,发现周友、周碧兄妹正在搬运货物,热心的老杜见状,便停车帮了一把手,用车载了兄妹两一程。交流中,老杜得知周家兄妹俩来自重庆市南岸区,是下乡的知识青年,身在异乡的几位年轻人很有共同话题,认识不久便成了朋友。

那个年代,交通不像现在方便,老杜便经常帮助周家友兄妹运送货物,周家的生活条件不算很好,老杜手上有多的粮票也会分给他俩,而兄妹俩隔三差五就把老杜叫到家里吃饭,三人一起聊理想,聊人生,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75年,周家兄妹接受安排返乡,没想到这一别,就是整整40几年。

“这么多年来,我心里一直记着他们俩,记得那段美好的时光。”退休有了时间,老杜便独身跑来重庆,踏上了这段寻找故人的旅程。但是,当他回到记忆中周家兄妹居住的南岸区七一村时,发现自己已认不出当初的模样,只记得对方名字的他,找人也陷入了大海捞针,无奈的老杜想到了向警察求助。

att_1757925_副本.jpg

故人相见不相识

听完老人的故事,当值民警也不禁为这一份情谊动容,暗下决心一定要替老杜寻到周家兄妹,让这段尘封40年的友情再度延续下去。

根据老杜提供的线索,民警从已拆迁的七一村入手实地寻找线索,又从公安内网系统中一一筛选符合条件的相片让老杜辨认,虽然老杜坚信能够认出对方,但是找寻工作还是一度陷入了困境。

办案民警在南岸区筛选到了三个符合姓名和年龄条件的候选人,经过电话筛查,锁定了其中一位名为周友的联系人,可是他的电话打不通,民警转而联系周友妻子,电话依旧打不通,调查就这样陷入了困境。

“老爷子你再等一下,电话没有打通,我们在想办法。”据办案民警回忆,她帮老杜找人的时候,老杜就安静地坐在那里,不停地望向窗外,但一次也没有来催促或是询问民警,得知电话没有打通的时候,老杜跟民警说:“没事没事,辛苦你们了,我不着急。”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民警联系上了周友的女婿,得知周友就居住在南岸某小区,但卧病在床,没有办法前来和老杜见面。在得知老杜的消息之后,赶紧联系了周碧前来。

“老爷子,你见了面还能认出来他们不?”民警问老杜。

“肯定能。”老杜相信他一定可以认出周家兄妹,可是却直到民警将周碧带到他面前时,他都未能认出。40几年的时光沧海桑田,确实改变了太多,让故人相见不相识。

att_1757926_副本.jpg

“我肯定能认出他来!”

20多通电话,2个多小时的查找,当天上午十一点多,民警就把周碧带到了老杜的面前。相见之后,两位老人都十分激动,紧紧地拉着对方不愿放手,这份心里记挂了40几年的情终于落到了眼前。

“这么多年没见面了,没想到他大老远跑过来重庆寻我们......”见到40多年未曾谋面的老朋友,令周碧十分感慨。

“真的麻烦你们了,帮了我这么大的忙,重庆的警察真好,真的是服务到家了!”离开派出所时,老杜依然激动不已,本来找了两天无果的他都已经打算放弃,但是心里这份“念想”让自己又舍不得放弃。

在周碧带着他出发去家里看望周友的时候,老杜说:“我还记得他当初的模样,刚认识的时候,他瘦瘦的、尖尖的下巴,那时候他20岁,我19岁,现在我68岁了,但我相信,我见到他还是能认出他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