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37MAX全球停飞地图:19家航空公司已向波音提出赔偿
05-28 13:49:53 来源:澎湃新闻

成立103年的波音公司,还从未遭遇过如此大规模的停飞赔偿。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已有包括7个国家在内的19家航空公司,就737 MAX飞机长时间停飞及订单延期交付造成的损失向波音提出了索赔。在中国,提出索赔的包括三大航(中国国航、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在内,所有运营波音737 MAX的13家航空公司。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在飞往内罗毕途中坠毁,包括8名中国乘客在内的157人全部遇难。而就在5个月前,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在起飞12分钟后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事故原因均为机内MCAS系统发生错误。

因相同型号飞机接连发生坠机事件,737 MAX机型在全球遭到停飞。4月5日,波音公司宣布从本月中旬起将737 MAX每月的产量从52架下降至42架。

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在德克萨斯州召集30个国家(包括中国、加拿大等)和地区的航空官员,商讨737MAX的复飞时间。据路透社报道,FAA代理局长埃尔威尔表示,在FAA完成安全分析前,不会批准737 MAX复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过梳理737 MAX机型的航线地图及索赔航空公司的机型构成,尝试还原737 MAX在全球范围的停飞过程,解读停飞索赔对于波音的影响。

中国是全球最早停飞737 MAX的国家

地图通过历史数据模拟波音737 MAX在全球的飞行航线。蓝色航线代表仍在执飞的737 MAX飞机,橙色航线代表已经停飞的737 MAX航线。选取航线的时间范围是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2月25日至3月3日。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3月10日埃航737 MAX发生空难后,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在3月11日下午6点前暂停该机型的商业运行。在事发20小时内,中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96架波音737 MAX客机已全部停飞。

停飞地图显示,继中国停飞波音737 MAX后,巴西、阿根廷等国宣布停飞737 MAX。3月11日晚间,737 MAX的停飞潮已蔓延至欧洲。到3月13日下午,全球范围内8600班次的波音737 MAX飞机已经全部停飞。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这起大规模的全球737 MAX停飞潮中,美国和加拿大是最后一批宣布停飞的国家。

迈阿密、上海起降737 MAX最频繁

地图选取了全球范围内周航班数40次及以上的737 MAX航线,数据筛选标准同停飞地图。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全球范围内波音737 MAX飞行最频繁的航线(一周航班在40次及以上)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

在中国,波音737 MAX飞行最频繁的航线是上海往返南京、天津,深圳往返南京及北京往返乌鲁木齐。这些航线所属的航空公司包括国航、上航和深圳航空。

在美国,波音737 MAX飞机起降最频繁的城市是迈阿密,共有6条往返航线,均由美国航空公司运营。此外,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也是737 MAX起降较为频繁的城市。

南航最爱买波音737 MAX

目前全球有19家航空公司对波音公司提出了索赔,其中有13家来自中国。这19家航空公司停飞的737 MAX机型总数为155架。

Airfleets的数据显示,南航是中国737 MAX保有量最多的航空公司,目前在役飞机为24架。同时,南航还预定了7架737 MAX飞机。在这17家航空公司中,阿联酋航空、瑞安航空、厦门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的在役飞机全部来自波音公司。

虽然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尚未公布停飞索赔的细则,但已有机构对停飞的经济损失进行了预估。据新华网报道,华泰证券的预测显示,国内停飞的96架737 MAX飞机的每日经济损失约为5229万元。加上飞机停飞带来的场地、维护费用等,实际损失将更高。根据中国航协的最新测算,如波音737 MAX 8飞机停飞至6月底,预计中国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40亿元左右。

全球航空公司就停飞要求索赔对波音来说并非首例。2013年波音787“梦想飞机”曾因电池问题造成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停飞该机型,印度航空就此向波音公司提出了至少3700万美元的索赔。据CNN报道,波音目前因737 MAX停飞面临的索赔金额将达到20亿美元(约134亿元人民币)以上。

原标题:737MAX全球停飞地图:19家航空公司已向波音提出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