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年赚5807亿!泰国还想学日本征收“旅游税”?中国游客不买单
05-28 15:00: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泰国一直是不少人出门旅游的热门地。据外媒报道,继日本、马来西亚之后,泰国也正在考虑征收“旅游税”。

目前这一计划正在调研阶段,预计半年后实施,每个人不会超过100泰铢(约合21元人民币)。这笔钱将用于旅客的健康医疗保险,也将用于改善景点设施。

17.jpeg

资料图:泰国曼谷大皇宫内游人如织。中新社发 王雪 摄

泰国国家旅游政策法案(National Tourism PolicyAct)22日生效,这个法案赋予泰国观光暨体育部制定旅游发展策略,以及制订确保旅客安全措施的权力。

据报道,泰国观光暨体育部常务次长朱特(Chote Trachu)日前表示,当局正和纳黎萱大学以及保险监理委员会讨论征收旅游税的方式,会尽可能把对旅游业的冲击降到最低。

朱特表示,研究大概要进行半年,主要是讨论应该要征收多少钱以及如何征收,最后定案前会再和旅游业讨论。2018年有3800万外国旅客人次到访泰国,为泰国带来了2兆泰铢的收入。再加上国内旅游,2018年泰国的观光收入高达3兆泰铢。

泰国观光暨体育部部长威拉萨(Weerasak Kowsurat)指出,泰国每年平均花3亿泰铢在旅客的健康医疗等费用上,等征收旅游税后,泰国政府将利用这笔钱帮游客买保险。

朱特表示,初步计划向每个旅客征收不超过100泰铢,以3800万旅客人次来计算,可征收到38亿泰铢,但朱特并没有说明已经自己买好保险的旅客是否可以不用交税。

在泰国之前,日本和马来西亚及东盟其他国家也已经宣布对游客征收离境税,金额各异。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旅游业在其经济中占比也非常大,尤其是泰国。

一年赚5807亿!泰国还想学日本征收“旅游税”?中国游客不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国家是中国的邻国,因此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2018年国庆期间,泰国是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而日本人气则位列第二,马来西亚位列第九,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中国游客也是其最大的境外游客群体之一。因此,这些国家宣布征收“旅游税”之后,中国游客不满的声音也非常大。

数据显示,2018年有3800万外国游客赴泰旅游,其中中国大陆游客同比增长7.44%至1035万人次,占比逾27%,为该国贡献了5807亿泰铢。按初步规划的征收100泰铢/人,如果旅游业未受此冲击,泰国的政府将每年将增加38亿泰铢,其中来自中国游客的“旅游税”至少将达到10.35亿泰铢。

一年赚5807亿!泰国还想学日本征收“旅游税”?中国游客不买单!

对此很多游客并不看好,认为这只是泰国政府从游客身上榨取钱财的一种方式而已。因为如果真的是为了覆盖保险和遣返费用,那么游客只要亮出自己的保险单就行了。不过该政策好像并不关心游客自己是否参保,只要到达泰国,就必须收取费用,并认为这笔费用的收取或使用将不会透明化。

综合自环球网、腾讯财经、新浪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