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巴菲特慈善午餐12小时竞价突破2300万!3名中国人曾上榜,结局却南辕北辙
05-28 13:20: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年五六月份,被誉为“股神”的投资界大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会在ebay网站上开启慈善午餐的拍卖,胜出者将获得与巴菲特本人共进午餐的机会

2019年是巴菲特第20次参与慈善午餐拍卖,考虑到他今年已经89岁高龄,这样的慈善午餐或许称得上是“拍一次少一次”了。

开拍12小时,竞价涨了133倍

本次拍卖从北京时间5月27日上午10:30正式开始,竞价将持续到6月1日上午10:30,届时出价最高者即为最终赢家。

截至5月27日晚上10:30,ebay网站显示,已经有4位竞拍者进行了11次叫价。慈善午餐拍卖的起拍价格近年来一直是2.5万美元,而根据ebay网站的规定,慈善拍卖每次加价不得低于100美元。

用户名为i***w的竞拍者在拍卖开始20分钟后首先出价,他给出了11.11万美元的叫价,比起拍价直接翻了3倍多。

此后的近5个小时内都无人叫价,随后,一位用户名为a***t的竞拍者,在大约1分钟的时间内,连续4次叫价,给出的价格分别是41.13万美元、90.15万美元、90.17万美元,第4次则是直接叫出200万美元。

另一位用户名为0***5的竞拍者则将竞拍价抬上300万美元。最新的价格则是一位用户名为s***t的竞拍者,此时的竞拍价已经一路攀升至335.0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13.24万元。

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中,最终拍下这一用餐机会的获胜者,用户名同样也是“s***t”。2018年的最终价格是330.0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12.39万元。

而目前拍卖才开始了12个小时,竞价就已经超过了2018年的最终成交价,这就意味着,2019年的慈善午餐拍卖最终成交价势必将超过2018年

3位华人曾和股神共进午餐

巴菲特的慈善午餐被不少人称为“世上最贵的午餐”。在拍卖页面下方,列有详细的拍卖规则。根据规则,所有的竞标者都必须提前通过资格审核。赢得竞拍之后,获胜者可以与巴菲特本人以及7位朋友在纽约一家名为Smith & Wollensky的餐厅共进午餐。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餐厅起源于1977年,是纽约第一家牛排店,目前在全美拥有多家连锁店。此前的几年拍卖,巴菲特也都是选择在这家牛排店用餐。

在过去19年的拍卖过程中,除前3年是在线下拍卖,此后的16年都是在ebay网站上展开拍卖,参与者也因此来自五湖四海。并不是每年的获胜者都会公布身份。不过,也有不少获胜者会自己选择公布这一消息,往往能吸引到全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公布身份的获胜者中,就有3位华人的身影:

2006年,步步高(002251)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拍得共进与巴菲特午餐的资格,段永平也因此成为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第一个中国人。

2008年,私募大佬、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斥资211.01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2015年,天神娱乐(002354)董事长朱晔以234.5678万美元的价格在拍卖中拔得头筹。

不过,3人的结局却南辕北辙:

段永平在和巴菲特共进午餐之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08年,将步步高带上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他本人目前早已不在步步高上市公司内担任高管,但是,他却做了多笔成功的投资,成为包括OPPO、VIVO、拼多多、网易、腾讯等多家知名企业的股东。

有媒体报道,赵丹阳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向其推荐了港股上市公司物美商业,巴菲特回答说“考虑一下”。该股股价一度因为这一消息暴涨,赵丹阳因此从中大赚1.3亿港元。目前,物美商业已然退市,而赵丹阳则继续执掌赤子之心,为人颇为低调。

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朱晔,则在2018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辞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之位。不仅如此,朱晔所持有天神娱乐股份也遭到质押和司法冻结。天神娱乐业绩随后出现巨亏,股价也在2018年不断下跌。

今年成交价有望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在过去19年间,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的最终成交价从1.8万美元到345.6789万美元不等。

最高价出现在2012年和2016年,胜出者的身份至今保持隐匿,成交价都是345.6789万美元。

2018年的330.01万美元则是历史第二高成交价。

由于2019年的拍卖价格已经毫无悬念地超过了2018年,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成交价或许可以刷新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的最高价。

不过,巴菲特本人并不会因此盈利。根据拍卖规则介绍,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给旧金山慈善组织Glide。

这家慈善组织曾被巴菲特评价为“或许是我所见过的最高效的慈善组织”,巴菲特曾这样形容Glide:“它面向那些处于人生谷底的人们,并帮助他们重新出发。这些都是我亲眼见证的。”

拍卖所得的善款将用来帮助无家可归者和贫困人士。每天,Glide向超过2500人提供帮助服务,每年则会提供75万餐饭。

综合自券商中国、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