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品牌·重庆造丨山城这个“老表”曾经很时尚拉风,如今装上“中国芯”要迈向国际市场
05-09 19:0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08389.jpg

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细数地道的“重庆造”品牌,就不得不说一说曾经很时尚拉风的一个重庆“老表”。

它就是红过上世纪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的山城手表。

如今浴火重生涅槃的它,装上了“中国芯”,在赢得重庆乃至国人青睐的同时,正向着国际市场迈进。

一块山城手表当年等于一家人年收入

“近日,公司收购了一些‘山城’牌手表,这些老表有40多年的历史,上足发条后还能够走动。”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大江说,这足以见得山城手表的质量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att_1708385.jpg

1963年,重庆乐器厂更名重庆钟表厂,最开始生产闹钟。1968年,“山城”品牌创立。1970年,重庆钟表厂造出的第一批6只山城手表,一度轰动全重庆城。从老一辈工匠口中得知,1969年技术工人们被外派到上海表厂学习技术,从生产闹钟到手表,技术要求更加精密。

att_1708390.jpg

“那时候,戴上一块‘山城’牌手表,是绝对的时髦、拉风。”张大江介绍,70年代买一块山城手表要80至100元,相当于一个家庭一年的收入。即便如此,山城手表依然供不应求,当时,有钱也未必能够买得到。

张大江说,那个时代,手表等物质都需要凭票购买,票就相当于是购物凭证,只有持票的人来,营业员才接待。而当时,手表的款式相对单一,价钱也相差不远。

没能及时走出去山城手表盛极而衰

80代表初期,“山城”牌手表生产下线,开始规模化量产。“1985年后,手表销售进入高峰时期,年销售额能达到3个亿,整个表厂员工约有2至3万人,钟表公司也逐渐成为重庆支柱产业。”那时,“山城” 牌手表因其质量过硬,口碑良好,与“上海”牌手表、天津“海鸥”牌手表并驾齐驱,驰名全国。

张大江说,当时,西南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利,其他品牌手表少有进入重庆市场,山城手表近似于垄断了西南市场,而手表量产后,价钱有所下降,这使得很多人开始购买山城手表。

“那个年代,要是谈恋爱的男方能拿出一只山城表,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张大江说,山城手表由此成为城里年轻人婚嫁必备品。那时,公司在解放碑百货大楼和各个区县都有档口,经销商从百货大楼来拿货,在川渝地区销售。

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东风吹向大江南北,“海鸥”等品牌手表进入西南市场,还有不少洋货也进来了,而山城手表却没能及时走出去,区域优势逐渐降低。1988年,盛极而衰的重庆钟表厂首次出现亏损,随后一发不可收拾。1997年生产线全面停产。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山城手表在市场上逐渐沉寂、归于无声。

重出江湖10天卖了近200万

att_1708393.jpg

山城手表消失,并不意味着重庆钟表产业的“停摆”。

2012年,重庆市出台了《消费品工业三年振兴规划》,提出发展消费品工业一揽子计划,其中钟表产业作为轻工业重要组成,拟通过引进龙头钟表生产企业入渝,重拾重庆“钟表梦”的构想被提上日程。

2013年1月,作为香港表厂商会会长的黎衍桥,带领20多家香港企业到重庆考察。最后,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选择了垫江,并承袭以前重庆钟表工业公司企业名号,注册成立了“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决心让山城手表重出江湖。

“我们企业从事钟表生意30多年,不仅有自己的品牌,还代工许多国际有名的手表品牌。”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黎兆明介绍,“山城”牌手表给人们的印象大多是中老年佩戴的,为了打消这一固有概念,公司结合市场重新分析品牌定位。

黎兆明说,高端手表中瑞士、德国表占主要位置,国产手表大多停留在中低端,竞争十分激烈,为此,山城手表需要走进中高端行列。公司从手表款式、品牌形象上全新包装。质量和包装上,钟表公司做到和瑞士品牌一样的水平,而价格可能只是瑞士表的一半。随后,钟表公司独立设计制作完成的三款山城手表正式亮相。

2014年国庆期间,山城手表在解放碑商圈进行展销,重出江湖再获佳绩。黎兆明说,当时,公司在为期10天的展销中,做到近200万元的销售额,随后,公司在江北的旗舰店开业了,约40平方米的店面,一个月销售额可以达到20至30万,这让公司信心倍增。

“山城”牌手表再获青睐,更加坚定了重庆钟表有限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董事长黎衍桥要求公司全员上下以“山城”手表再度家喻户晓为目的,真正让它“走得更准”“设计更美”,全力提升其知名度。

装上“中国芯”要做国内表业名牌


att_1708386.jpg

在山城手表沉寂的20年时间里,全球钟表行业快速发展。

“全球70%-80%的手表生产在中国,许多名牌手表配件都是在国内生产的,而手表最重要的机芯部分则是国外的。”黎兆明介绍,自己研发机芯是一件很疯狂的事情,但是要想核心技术不再依赖进口,就必须要走这条路,这也是老一辈工匠们一直追寻的梦想。

“机芯就相当于手表的‘心脏’,要研发、生产、制造中国优质机械机芯很不容易。”为了实现“中国表,中国芯”的目标,公司组建了研发团队,投入巨额研发资金,下定决心研发制造出中国的高质量机芯,并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亿多元,派出8批次20余人到瑞士、德国等世界著名制表企业学习,同时,企业也投资购置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

att_1708387.jpg

2015年9月9日,公司研发的首款高端机械手表机芯PT5000型问世。据了解,PT5000由130多个零部件构成,总厚度仅有4.6毫米,配壳直径25.6毫米,与一枚直径25毫米的一元硬币大小相近,机芯满条后可延续走时38小时,走时精度为±12秒/天, 与瑞士“ETA”手表机芯质量标准一致。至此,山城手表成功装上优质“中国芯”,而手表制造工艺也成功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我们曾把表送到瑞士天文台进行认证,但是他们以只给本土企业做认证为由,拒绝了山城手表的认证。”黎兆明说,随后,公司便走了德国权威机构认证的路,经过严苛的检验测试,公司获得了德国天文台认证。

PT5000的问世以及山城手表首获德国天文台认证,彻底打破了我国优质机芯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这一技术的问世,让我国手表研制技术工艺成功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同时也为打造民族手表品牌、中国制表业拓展全球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黎兆明表示,为了打响“山城手表,家喻户晓”的口号,近年来公司陆续在主城各大商圈开旗舰店。下一步,将在区县开旗舰店,同时提高技术水平,包括机芯开发水平,推出不同功能的机芯,预计2-3年后将走向国际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