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轻妈妈即时消费报告:一人买单,撑起全家
05-09 17:3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9日,母亲节前夕,京东到家发布《年轻妈妈群体即时消费报告》。年轻妈妈指的是80后、90后母亲,主要集中在25-40岁,育有1-2个孩子。过去一年,年轻妈妈群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

这一群体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平衡母亲、妻子、女儿、职场女性等多重社会角色的时间精力分配。即时消费的高效便捷,直击该群体“没时间”的焦虑痛点,因此获得格外青睐。京东到家数据显示,25-40岁的80后、90后妈妈群体,已成为即时消费的中坚力量。

一人买单撑起全家

京东到家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平台下单的活跃用户中,近半数为80后、90后已婚已育女性,该群体消费额占比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意愿与实力,年轻妈妈群体已成为家庭消费主要决策者和日常采购人。

报告显示,年轻妈妈群体的即时消费并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家庭消费占其整体支出的大头,她们“败家”更“顾家”。从品类上看,该群体消费占比最高的是居家日用品,热销商品类型TOP5是水果、牛奶、蔬菜、零食和饮料,增速最快的商品类型TOP5是母婴用品、进口水果、个护美妆、保健品和家居装饰。商品用途覆盖孩子、伴侣、父母和自己,囊括日常消费、亲子消费、健康消费、颜值消费等,可谓“一人买单、撑起全家”。

1.png

愿意“花钱买省事”

即时消费的便捷高效,直击年轻妈妈群体“没时间”的焦虑痛点。消费观上,她们追求品质、效率和价格的平衡,既重视商品品牌和品质,也愿意“花钱买省事”。京东到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年轻妈妈群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88%,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

作为消费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该群体进口水果2019年一季度消费额同比增长54%,高档生鲜同比增长36%。从活跃下单时间看,工作日高峰为17点-19点,多下单日用生鲜,下班到家即收货;周末高峰为上午9点-10点,做饭前两2小时购买食材。她们会定期线上采购粮油米面、牛奶饮料等重量级商品,看重“送货上门”的服务。

2.png

小镇年轻妈妈消费强势崛起

从城市级别看,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妈妈依然是即时消费主力军,但随着近两年即时零售城市下沉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年轻妈妈消费强势崛起。

过去一年,小镇年轻妈妈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65%,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15%。她们对商品品牌和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消费增速最快的商品品类是母婴、水果、个护、美妆和家居。从地域上看,中西部省份和东南沿海省份的三四线年轻妈妈消费潜力高于北方省份,代表城市有绵阳、惠州、佛山。

3.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