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邀你来投资! 合川“百企引进”广发“英雄帖”
05-09 19:0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无人机生产、渭沱智慧物流、钓鱼城影视文化城、市郊铁路……如果你对这些项目有兴趣,快来投资兴业!

5月9日,合川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暨实施“百企引进”工程新闻发布会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了五大类、280余个项目,其中重点有100个项目,拟吸收投资超过两千亿元,向社会各界广发“英雄帖”。

中欧班列(重庆)入渝首站

合川,幅员面积2343平方公里、人口156万,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更因钓鱼城改变欧亚战场格局而闻名。

现代制造业方面,以“一园三组团”为格局的合川工业园区,成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正在发展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以药品及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

全域旅游方面,合川山水格局独特,是重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正以“三点三江三线”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在发展商贸物流业方面,3条铁路和3条高速穿境而过,渭沱物流园是中欧班列(重庆)入渝首站,具有“铁公水”多式联运的优势。

合川区副区长蒋定平介绍,今年一季度,合川区GDP实现180.89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居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在渝西排第二位。特别是工业成为拉动经济最强劲的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3.79亿元、增长11.5%,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

招商引资重点推介五大类

合川区招商投资局局长陈燕介绍,本次实施“百企引进”工程,招商引资5大类280余个项目,重点项目有100个,分别是工业类、文旅类、商贸物流类、现代农业类、重大基础设施类。

如果客商想到合川考察投资,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att_1708359_副本.jpg

陈燕介绍,以工业类为例,包括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其中,装备制造有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轨道交通及物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氢燃料生产基地项目、无人机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等;信息技术有合川大数据谷项目、智慧城市网络安全项目、数据安全项目;医药健康有健康经济集聚区项目,将建设康养医院、康养公寓、康养社区、健身康复、健康培训等于一体的康养产业集聚区。

att_1708360_副本.jpg

文族类重点是围绕钓鱼城重点打造,如大景区内有合州古城、钓鱼城影视文化城、现代光影秀及实景演出等项目,钓鱼城考古遗址公园内,有旅游导览中心、范家堰遗址考古发掘与展示、西市艺术村、宋街购物街区等。

重大基础设施里,包括市郊铁路渝合线(磨心坡至合川)、合大线市郊铁路、市郊铁路渝合线延伸至武胜项目、合璧津高速公路大石至十塘段等。

新闻多一点>>

四大园区八个重点项目等你来合作! 

合川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产业•重庆合川区),已经培育形成以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三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目前,合川工业园区由南溪组团、天顶组团、信息安全产业城、渭沱组团组成,来看看八个重点招商合作项目。 

一是新能源及智能制造项目。加快建设千亿级天顶汽车城,推动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完善汽车后市场供应链体系,重点引进以新能源汽车相关联的智能制造项目。

二是信息安全产业城项目。合川区与工信部、重庆市三方共建,重点围绕完善信息安全产业城产城融合,产业生态构建等配套设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研究院、芯片制造等产业方向,引进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平台、科技产品成果转化加速器及孵化基金等项目,现在已引进了恒芯天际、360协同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项目。

三是健康经济集聚区项目。合川有独特的山水资源和宜居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半小时主城通达的区位交通优势,非常适合发展康养产业,培育康养经济,通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推进康养医院、康养公寓、康养社区、健身康复、健康培训五大板块项目引进,把合川建设成为重庆康养产业的高地。

四是工业园区运营商项目。从环境、产业、城市、乡村四个方面着手,打造“生态科技城”,对合川工业园区南溪、天顶、渭沱组团进行托管运营。

五是钓鱼城大景区项目。围绕钓鱼城古战场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依托钓鱼城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深度挖掘钓鱼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规划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度假区,重点打造合州古城、嘉陵帆影、影视文化城、现代光影秀及实景演出等项目。

六是智慧物流园区项目。依托渭沱铁公水多式联运优势和互联网信息平台,搭建以信息化与标准化于一体的智慧物联港,承载运输、仓储、装卸、分类、策划、配送及信息传输等综合物流服务,实现物流全链条数字化、标准化的无缝连接,全面降低物流成本,建成重庆北部重要的物流基地。

七是乡村振兴项目。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在符合环保、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要求下,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积极发展返乡创业项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八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构建重庆北部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围绕市郊铁路、合川西环线、钱双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招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