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捕获三只“独角兽”背后,重庆这家机构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
05-09 18:0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及《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中,记者获悉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重庆盈科投资)捕获了“独角兽”猪八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准时达供应链、以及京东数科(京东金融)。

他们有怎样的投资逻辑?记者采访了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

从行业里挖掘细分领域

“我们先确定行业再挖掘细分垂直领域。”于光大给上游新闻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根据多年经验,他们在2016年确定投资供应链,随后对供应链的企业进行了考察,最终捕获了准时达供应链,并于今年初完成近亿元的投资。

22.jpg

目前供应链行业,大家比较熟悉的是针对C端的企业,例如菜鸟联盟的模式,主要利用大数据管理,但这个领域已经被瓜分的差不多了。经过团队一番头脑风暴,于光大和团队将目光瞄向刚刚起步的B端供应链。

当时,他们把垂直领域定了三个方向,包括 3C电子领域、石化领域、汽车后市场的供应链平台。“前前后后看了快20家企业,都挺有特色,但我们只投了准时达。”于光大说,准时达供应链是富士康内部孵化项目,有渠道优势、技术优势,潜力大。

他们得到其需要融资的消息后,多次前去对接、考察,用了约半年敲定投资。

坚持三大投资逻辑

谈及独角兽的投资逻辑,于光大表示,独角兽的定义不会是单纯超过10亿美元估值就能成为独角兽,还应该评估其在行业内的头部效应和后面持续增长的能力。

当他们选择标的时,首先是看逻辑起点。“这需要提前2——3年来判断未来增长空间大的行业,我们就选了金融科技、5G产业链、可塑性消费和供应链平台等领域。”于光大说,针对这些领域,就对京东数科(京东金融)B轮和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的A轮投资。

其次,一定要做到产业链深耕和充分论证。在他看来,投资是投未来,行业确定了,如何发现将来可能成为头部企业的标的就是要靠产业深耕和充分论证来实现。

比如,盈科投资团队早在2016年就开始着手5G核心产业链的深耕,2年多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产业链里拥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于光大强调,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到价值投资。“自2017年下半年,我们就明确了原则上不投资Pre-IPO和靠后轮次的项目,这次科创板中的已知名单里有一些公司都是我们在去年接触过的,方式是老股转让,形式是很快上市相对短期变现。”他说,他们没有参与任何一笔这类的投资是因为从创办盈科投资时,就确定了一定要做价值投资和产业链深耕,偏离这一投资逻辑的事情,即便再有吸引力,也不能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