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独角兽”企业首次突破200家 重庆一机构独中三家
05-09 18:1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及《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显示,中国今年一季度新发现21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第四季度多一倍,总数首次突破200家。在上榜的独角兽企业中,重庆有一家投资机构捕获三家。

榜单:独角兽数量超200家 北京最多

胡润研究院本次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202家独角兽企业,以及在中国大陆地区筛选出70家高成长性潜力独角兽企业,上榜独角兽企业较去年年底增加16家。

榜单上的202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5万亿人民币,北京依旧是拥有最多独角兽企业的城市,合计有82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0.6%。上海以45家独角兽企业位居第二,杭州排第三,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9家。

1.jpg

从行业来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仍最多,有42家企业上榜。其次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独角兽企业分别为22家和20家,医疗健康和文化娱乐行业均为16家,人工智能和物流服务行业分别有15家。

一季度新增21家 重庆一机构捕获3家

榜单显示,一季度新发现2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跨境电商平台SheIn、蛋壳公寓、涂鸦智能、小马智行、新潮传媒,已超过100亿估值。

新上榜企业中,来自人工智能行业以5家排第一,包括涂鸦智能、图森未来、明略科技、小马智行和G7。其次是物流服务行业,有4家,包括货拉拉、准时达、壹米滴答和驹马物流。从地区来看,总部在北京的仍最多,有6家;上海位列第二,有4家新上榜独角兽企业。

4.jpg

今年第一季度上榜的202家独角兽企业中,共有13家投资机构捕获超过10家独角兽企业。其中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53家居首,腾讯和IDG分别捕获31家和25家。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重庆盈科投资)捕获了3家独角兽企业,包括猪八戒网,准时达供应链、京东数科(京东金融)。

链接

重庆机构捕获的三家独角兽

猪八戒网:创建于2006年,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共享平台。开创式地为人才与雇主搭建起双边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人才与雇主精准对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在2007年获得获得易一天使投资的天使轮融资, 2011获得IDG投资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获得赛伯乐29亿元C轮融资。

其中,重庆盈科投资参与猪八戒网C轮融资。

京东数科(京东金融):京东数字科技的前身是京东金融,于2013年10月独立运营,定位为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已建立起包括企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众创、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等板块。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在2018年实现盈利,收入结构上实现转变,服务收入比2017年翻了3倍,最新估值已经超过1300亿。

2018年7月12日,京东金融宣布已签署B轮融资协议,融资金额约为130亿元人民币(近20亿美元)。重庆盈科投资参与投资。

准时达供应链:成立于2010年10月,从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转型而来,从企业物流转型为物流企业,如今已成为一家独立运作的B2B供应链管理企业。

截至目前,准时达已在全球开拓155个据点,拥有250万平方米的仓储分拨面积,在中国大陆与台湾,以及美国、印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均建立有分支机构。

2019年1月29日,准时达宣布正式完成A轮融资交割,融资总额达24亿元。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IDG资本及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投资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准时达B2B智能供应链科技化、平台化的研发投入及全球化战略布局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重庆盈科投资参与此次投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