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燃!他们是救人于危难的“天降神兵”
04-18 21:50: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53610_副本.jpg

社会应急力量,这个名词一摆出来可能普通市民都会觉得有些陌生,但是如果提到蓝天救援队、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想必大多数人都有所耳闻,他们出现在各种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特需”救援中,是一群专业过硬的“天降神兵”。

att_1653603_副本.jpg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的热情持续高涨,尤其是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中,大量社会应急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相互配合,在生命救援、灾民救治、秩序维护、心理抚慰、物资筹措、善款募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att_1653608 (1)_副本.jpg

为有效搭建社会应急力量实战训练比武平台,以赛促训、以训促战,筛选出一批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遵规守纪的社会应急队伍,4月11日,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培训考核(重庆赛区)在国家(重庆)陆地搜寻和救护基地拉开帷幕。

att_1653604_副本.jpg

经过3月下旬的区域体能考核,四川省南充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等4支破拆技能类队伍,重庆市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等3支绳索技能类队伍从重庆赛区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att_1653606_副本.jpg

据悉,竞赛组委会将择优选拔优秀的社会应急队伍参加5月上旬在渝举办的全国集中竞赛。

att_1653607_副本.jpg

根据我国灾情特点和救援需要,竞赛组委会分类别设置了3大类12个项目。

att_1653605_副本.jpg

项目包括:破拆技能类的支撑、安全破拆、直立车辆破拆、狭小空间破拆;绳索技能类的悬崖向上救援、高空悬吊向下救援、高空水平运送伤员、狭小空间向上救援;水域救援类的河中沙洲救援、水中翻船自救、开放水域潜水打捞、静水救援技术。

att_1653609 (1)_副本.jpg

这些竞赛项目更加贴近实战标准,竞赛场地更加贴近实战环境,竞赛流程更加贴近实战进程,参赛队伍自主携带器材装备,自主确定救援方法,成绩评定既注重救援成效,更关注救援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