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正面刚!发现乘客在用偷来的手机诈骗 这个滴滴司机将车开进了派出所
04-18 20:25:4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18213441_副本.jpg

失主丢失的手机。

一辆白色的标志轿车里,司机操纵着方向盘,乘客专心耍着手机。就在这辆看似和谐的车厢里,司机和乘客此刻正进行着一场无声而紧张的对峙——4月17日,滴滴司机郭师傅在营运中,发现一名乘客在用偷来的手机,向手机主人的亲朋进行诈骗!在发现这一情况后,郭师傅打定了主意,先稳住对方,然后径直将车开进了附近的派出所!

乘客,手机,诈骗!

“滴滴快车实时单,乘客东湖北路与昆仑大道交叉口,去往万年路公交站!”4月17日下午1时52分,正在等活的滴滴司机郭师傅收到一则业务,马上赶往乘客位置。不到两分钟,一名目测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上了车。对方将近一米八的身高,身材结实,长发、脸黑、胡子拉碴,泛白的黑色T恤上还泛着油光。

本来,对于滴滴司机来说,不会太注意乘客的外表,可让郭师傅有些在意的是,对方手中始终拿着两部手机,不停地交替摆弄着,偶尔还要看看周围,像是在进行什么隐秘的操作,整个人显得有些紧张。

“您系好安全带,我们准备走了!”正常的上车提醒,却让对方明显抖了一下,警惕的目光随之而来。“不不不,先不走,开到对面的加气站,你帮我个忙!”乘客拒绝行车,让郭师傅泛起了嘀咕,但还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车开到附近的渝北龙头寺加气站边停靠。

对方告诉郭师傅,自己支付宝里有钱,但现在需要现金,希望能够直接给郭师傅转账200元,65元作为车费,剩下的135元以现金形式还给他,最重要的是,哪儿都不需要去! 一里路都没走,这就给65块钱的车费,这样的买卖确实有些划算,郭师傅心里有些疑惑,但也理解,可能对方就是需要现金。

不过,常坐滴滴的乘客都知道,因为是通过平台叫的车,所以车费都需要在平台支付。可是这位乘客却表示,自己忘了手机的支付密码,并希望郭师傅帮他进行“免密支付”操作。

一公里都没跑就给车费,自己还不知道支付密码,身上还拿着两部手机!郭师傅脑子转得快,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方不是脑子不好使,那就只有一种可能,另外一部手机并不是他的,他想将里边的钱导出来。

这人,十有八九不是小偷就是骗子!

犯罪嫌疑人用他人手机提现的证据。

略略停顿,郭师傅将计就计,将对方递过来的手机拿在手里,假装帮忙操作,实际上却在查看手机。这是部安卓手机,很旧,屏幕上覆盖着蜘蛛网一样的碎裂纹,当他打开微信,里边的对话让他确认了自己的想法。“我在医院了,现在急需钱,你给我转点!尽快!”郭师傅一条条对话往下读,发现同样的内容,群发给了至少10个人。

“这还有啥说的,肯定是个骗子,手机不是捡的就是偷的!”电信诈骗,不少人都经历过,郭师傅明白这种套路,也是深恶痛绝。“不管咋说,今儿不能让他跑了!”一边翻手机,郭师傅一边想对策。略作思考,郭师傅打定主意,先稳住这个人,然后直接将车开到派出所里!

这样的想法,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一旦对方发现了,突然逃跑咋办,更可怕的是,一旦对方伤害自己怎么办?面对此,当过8年兵的郭师傅心沉似水,面色如常。“先送我去北站南广场吧!”就在郭师傅考虑如何才能把犯罪嫌疑人锁在车里时,犯罪嫌疑人却突然向郭师傅提出前往重庆北站南广场的要求,并表示自己要买票回福建。

熟悉地形的郭师傅马上想到,北站南广场附近就有派出所,径直把车开进派出所,他绝对跑不了!

QQ图片20190418213520_副本.jpg

郭师傅带着记者重新走了一遍行车路线。

通往派出所的最后三公里,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车稳稳地行驶着,车窗外的场景不停切换,林立的高楼,泰山大道,加油站,火车站......

“火车站到了,师傅,走过了!”男子还在提醒,当他看到郭师傅紧皱的眉头,黑铁一样严肃的脸,这才明白过来,这次,要栽!

此时,距离附近的站前派出所,还有不到三公里的距离。在这一辆白色的标志轿车里,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如果当时有人经过他们的车,就会看到这样一幕:司机和乘客此刻看似和谐,却进行着一场无声而紧张的对峙——低头耍手机的乘客,一边用颤抖的双手,疯狂地删除微信对话记录,一边不时扫一眼身边的司机,观察着对方脸上的表情神态,等待着他松懈的那一刻。

就在相隔不到半米的距离,冷静的司机看着前方路面,亦时刻用余光注意着身边的乘客,注意着他手上的动作。此刻,如果乘客的手搭上安全带,郭师傅将第一时间停车,按住他的双手,将他制服!

之后的一秒中,乘客缓缓将手伸向安全带,亡命的疯狂念头,终于在警徽越发清晰的视线中,有了进一步的动作!

“我劝你,莫要动,我有这个信心,绝对让你跑不脱!”就在那一刹那,郭师傅的声音低沉却洪亮,回荡在紧凑的车内空间里,却像重锤一样砸在乘客心上。下一刻,乘客搭在安全带上的手,触了电一样缩回。

“我骗了1000块钱,我给你800行吗?”男子马上开始服软,用这样的方式诱惑郭师傅。

“你要多少,你开个价!”见郭师傅沉默,男子终于崩溃了,恨不得求饶,面前的滴滴司机却没有踩刹车。

当天下午3时许,郭师傅的白色标致轿车驶入站前派出所,随后,在民警的护送下,这位乘客被送往辖区的天宫殿派出所。

经警方调查,该男子当日从龙头寺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中卖废品时,将店主甘女士的手机盗走,并群发诈骗信息,共骗得1700元,截止发稿前,失主已上门认领手机,并收到退还款。目前,该男子将被面临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

新闻多一点>>

重走行车路线:

车多人多,犯罪嫌疑人随时可能跑掉

“昨天的车流量还有多一些,过马路的行人跑来跑去的。”为了还原17日中午的行车路线,上游新闻记者乘坐郭师傅的网约车沿着泰山大道中段、民安大道、梧桐路、昆仑大道、站前路和木桃路反复行驶了几趟。郭师傅有着多年的驾龄,开车很稳当,按照路线一趟走下来,最快也就13分钟。但据郭师傅回忆,昨天和犯罪嫌疑人在一起的时候,自己总共用了30分钟左右。    

“就是这个加油站,他引起了我的怀疑。”在中国石油龙头寺加油站的停车休息区,郭师傅表示,犯罪嫌疑人就在副驾驶位置,其实自己早就感觉他不对劲。按照郭师傅当时的想法,自己劝说犯罪嫌疑人,他如果把手机还给失主,自己就饶了他。但让郭师傅决定把犯罪嫌疑人送到派出所,是因为他发现,犯罪嫌疑人竟然打起了失主微信里零钱的主意。    

“而且他还发了信息给微信里的好友,说生病了、出事了,喊对方打钱过来。”郭师傅注意到,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好友的关系,已经收到了其他人发来的转账。  

就在郭师傅考虑如何才能把犯罪嫌疑人锁在车里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却突然向郭师傅提出了,前往重庆北站南广场的要求。而这正中了郭师傅的“下怀”,因为去南广场,需要在民安大道挑头,然后顺着泰山大道就能到火车站附近的派出所。但是时至午后,从民安大道调头之后,泰山大道有些堵了。

同时,犯罪嫌疑人也知道郭师傅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为了掩盖自己的犯罪行为,他打算用钱买通郭师傅。“就是东湖南路和泰山大道中段这里,我拒绝了。”拒绝了犯罪嫌疑人之后,郭师傅心里有点忐忑。因为犯罪嫌疑人可以依靠变慢的车速和复杂的人流,打开车门就跑出去。同时,如果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还有可能抢方向盘或推拉挡杆,让车辆发生意外。

没有办法,郭师傅只能是用余光感受犯罪嫌疑人的动态,一只手按在方向盘上,另一只手按在挡杆上,脚底下随时做着刹车的准备。

“我是这么想的,他开门要先解锁,那么我右手就一把挂驻车的P档,然后拽住他的胳膊,就是拖着也不能让他走。”对于自己有没有害怕犯罪嫌疑人拿出刀具,捅伤自己的情况。郭师傅表示,那个时候真的是一点都不敢多考虑。“我当过兵,是老百姓养育了我,那时候我不上,对不起戴过的军徽。”

好在犯罪嫌疑人并没有更多的负隅顽抗,当郭师傅把车开到了站前派出所后,他瘫在了车上。

好人有好报,滴滴出行表示重奖郭师傅

4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对郭师傅的行为做出高度评价,滴滴出行将授予郭师傅“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