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迪丽热巴又上头条,原因是这个……
04-18 19:39: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眼尖的观众也许看到了开场舞蹈出现的小插曲:

640.gif

你看到了吗?

有的朋友可能还没看到,我们再放大一点。

640 (1).gif

迪丽热巴在舞蹈表演结束退场时,不慎摔倒,却赢得了网友们的赞扬:离场迅速,完全没有影响演出。

还有网友表示:舞台升降台在下降,不小心踩空了。

QQ截图20190418201001.png

壹读君就想说说你们这些粉丝啊......舞台动才容易摔跤吗?我们普通人下楼,台阶不用动,我们都会“失足”啊

失之毫厘,千古恨

我们平时下楼时,一旦出现台阶高度与我们预想高度不一致的情况,都会出现脚下一空(或一顶)的感觉,特别是脚下一空时,空到一定程度,身体就会失去平衡,然后......

640 (2).gif

不用说台阶这种复杂地形,单纯一个马路牙子都能使我们摔得不成样子。

640 (3).gif

二哈:我去!咋回事?好怕怕!

我们不止下楼容易失足,上楼也好不到哪里去......

《生活大爆炸》里的Sheldon说:“如果一格台阶的高度存在2mm偏差,大多数人就会绊倒。”在他12岁做的大量实验中,他爸爸还摔断了锁骨。

640 (4).gif

2mm?至于吗?壹读君觉得,对于身形灵巧的人不至于,但差别再大就不行了。就像前段时间黄鹤楼的网红景点“情人坎”,大部分人走到那里,都会绊一下,身手敏捷的一个踉跄,不敏捷的就“四足落地”了。

QQ图片20190418201447.gif

图片上第六个台阶

这个“情人坎”的科学原理很简单,就是这个台阶比其它台阶高4cm,于是它成功绊到游人无数。“情人坎”的伟大之处在于,无论你运动神经好坏,都能被它绊到,只是结果(绊的程度)略有不同。

那么人为什么逃不过台阶的魔咒呢?

不走脑的“机械运动

人在上台阶时,抬脚的高度是固定不变的。当某一节台阶高于我们抬脚的高度,我们的脚自然会被它阻挡住,但身体由于惯性继续前行,人也就顺势摔倒了。

640 (7).gif

由于每个建筑的楼梯高度的设计都不一样,每遇到一个陌生的楼梯,我们的视觉系统会自动“丈量”楼梯高度,躯体感觉系统会配合视觉系统“探索”抬脚的高度,此时前庭系统会提高警惕,辅助保持身体平衡,这一系列行动在我们上完前两个(或第一个)台阶后,就会自动停止,由“肌肉记忆”记住抬脚高度楼梯宽度地面摩擦力等信息,并完成后续一系列的上台阶动作。

640 (8).gif

不要小看摩擦力

多数人通常把注意力集中在楼梯的前几阶,到后面,大脑就让“肌肉记忆”单独完成上楼或行走的工作。我们的注意力就可以放到其它地方,思考一些更加重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肌肉记忆”是可以独立工作的,它能够进入“自动化”模式。

640 (9).gif

“自动化”模式下的行动不需要占用太多(或完全不占)大脑“内存”,只需形成一个自动化的行为模式,然后不停地实现复制、粘贴就可以完成。而不断被复制、粘贴的就是我们前面说的“肌肉记忆”。

生活中,我们很多行为都是这种不走脑的“机械运动”,例如步行、说话、骑自行车、爬楼梯等。神奇的是,有时这些无需走脑的事一旦走起脑来,效果反而不太好。

很多人会在规规整整的台阶上摔倒,原因可能是太“专注”于下台阶,而不慎摔倒。

神奇的“蜈蚣效应”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像壹读君一样,在长时间下楼时,被一个哲学问题卡住:“我该迈哪条腿了?

通常一想到这个问题,壹读君必出差错!万幸每次都没摔倒(不然从18层滚到1楼,对嗓子不好)。

640 (10).gif

啊~~~~~~~~~

为啥一思考该迈哪条腿,就会打乱原有步伐节奏呢?当我们肌肉记忆的“自动化”程式被主观意识干扰时,反而会破坏它的正常节奏。这种明明不用脑子就可以做得很好的事,通过大脑认真思考反而越想越糟的情况,叫做——“蜈蚣效应”。

关于“蜈蚣效应”,在国外还有一首著名的短诗——《蜈蚣的困境》。

QQ截图20190418201126.png

一只蜘蛛在街上飞奔时遇到了一只蜈蚣,

“这么多脚,你是如何以这样的速度移动的?”

“我不会为了让他们保持一致而费心,

(但)如果我开始集中注意力,它们总会乱作一团!”

这首诗充分解释了“蜈蚣效应”,与“蜈蚣效应”同名的“汉弗莱定律”指出:一旦任务的执行变得自动化,在执行任务时有意识地思考任务会损害绩效

蜈蚣效应在中国的说法应该是“关心则乱”、“欲速则不达”。可怕的是这种蜈蚣效应不止出现在下楼时,很多需要程序记忆的事,如舞蹈演出、体育赛事都会出现这种问题,所以很多专业运动员,也会犯一些低级错误。对于蜈蚣效应我们有什么破解的方法吗?

由于人类“机械运动”的主管区域是小脑,所以提升运动能力就是提升“机械运动”、升级“自动化”模式的有效方法,除了自身“系统”升级,就要劳烦建筑设计领域的各位大佬们,把台阶高度的误差尽量减少,毕竟直立行走的人类更容易失足......

640 (11).gif

听说高跟鞋+长裙和滚楼梯更配哦~

原标题:迪丽热巴又上头条,原因是这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