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飞越三峡丨从40小时到1小时,65万巫峡儿女的“腾飞梦”变现实
04-18 18:50:16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巫山机场的成功试飞,通航正式进入倒计时,承载着65万巫峡儿女的“腾飞梦”即将变成现实。巫山机场的开通,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又有着怎样的期盼?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一名“老巫山”,从轮船、高速,再到飞机,他感受到了20多年来巫山的交通巨变。

1995年

交通工具:轮船 

时间:40小时左右

时间回到上世纪90年代末,“牛屎河坝九码头”这个名字,在很多“老巫山”的记忆中,绝对记忆深刻。今年50岁的张家富是个地道的巫山人,20多年前,他开始做药材生意,经常往重庆、成都跑。“当年从巫山去重庆,是坐上水船,搭乘江渝客轮。”张家富说,这一上船,就是三天两夜。

“我一般会买晚上的票,睡一觉,第二天早晨到万州,过忠县、丰都、涪陵、长寿,日夜兼程,第三天上午才到达重庆朝天门码头。”张家富回忆说,当时搭乘的江渝客轮,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轮船票价分几种,最低的是5等舱,他一般会买4等座。上船时,每个人会提一大袋零食,作为船上几天的口粮,那时候没有网络,有时候和同房间的人一起打打牌、聊天,这样时间会过得快一些。回巫山坐下水船要快一些,同样是乘坐江渝客轮,顺江而下,经云阳、奉节,回到巫山,时间大概需要一天一夜。

“那时候真的觉得重庆离我们很远,来回一趟,几乎要花费5天左右的时间。”张家富说。

2003年

交通工具:大巴

时间:8小时

老张坐了近10年的轮船,终于在2003年迎来了转变。2003年12月26日,重庆主城到万州的高速路正式通车。此后,每次到重庆,张家富会选择先坐车到万州,再从万州乘快艇到重庆,即使是这样,出去一趟也要花八、九个小时,那时候,他觉得巫山离重庆,还是远。

到了2010年,渝宜高速云阳至奉节、奉节至巫山路段建成通车,巫山到重庆实现了全高速,大巴7小时左右就可到达重庆主城,自己开车更快,只需要5个多小时。从那时起,老张再也没坐过船去重庆,巫山到主城坐船的方式,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老张的药材生意早就不做了。他和妻子生活在巫山县城,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工作,已成家立业。现在老两口最大的乐趣,就是开车来儿子家看1岁的孙子,5个多小时的车程相对以前来说已经很短了,但每次他想带孙子回巫山小住几天,儿子就会说,孩子还小,不适合坐长途车。

老张觉得,原来巫山到重庆,还是有距离。

2019年

交通工具:飞机

时间:1小时

2015年10月,巫山机场破土动工。得知巫山要修机场,老张非常兴奋。去年年底,他和朋友在巫山机场附近买了避暑房,到机场只要10多分钟时间。“到时候去重庆就快了,儿子下来也方便。”老张说,儿子已经答应他,今年夏天机场开航的话,就带孩子下来避暑。

“1小时,这在原来我想都不敢想。”老张说,他已经收拾好了避暑房,今年夏天,要和儿孙一起在这避暑。当然,他也一定会搭乘飞机去外面看看,用心感受巫山之变。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