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诈骗犯乘车露马脚 滴滴司机直接开进派出所
04-18 21:2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偷人手机,利用朋友圈诈骗钱财,并通过二维码消费变现。犯罪嫌疑李某(化名)自以为很聪明,却不曾想被滴滴司机识破,被送入派出所。

这事发生在4月17日下午,重庆滴滴司机郭师傅在龙头寺接到一名可疑乘客,经过与对方聊天,郭师傅判断对方可能利用他人手机行骗,并机智地把嫌疑人送至派出所。18日,两江新区分局民警向记者证实,李某涉嫌诈骗,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并表扬郭师傅的见义勇为行为。

QQ图片20190418205650.jpg

从支付细节 妙眼识破诈骗犯

 “他一上车,就说他也没什么目的地。”郭师傅摸了摸下巴,“还说让我配合他把微信里的钱以感谢费的形式取出来,再给他现金。”

17日,记者在昆仑大道56号见到了郭师傅。今年33岁的郭师傅,曾经当过兵,从事滴滴司机的工作不过三四个月。但他从未遇到这样要求的乘客,他当时也没多想。“万一真的是想把钱取出来呢。”郭师傅说,但没想到,接下来乘客说的话让他心中有些犯疑了。“他说到时候支付500元感谢费,还给我100元。”郭师傅告诉记者,就是因为这个细节,他对身边这位乘客的行为有了怀疑。

没几分钟,到了目的地,乘客又说他忘记了支付密码,看郭师傅这边能不能操作支付。期间,郭师傅用余光瞄到了乘客手机微信上弹出了很多同样的消息:“我在医院住院,钱不够……”同时郭师傅注意到对方的微信号头像是个女孩子,当时有电话打来,他却拒接。

“我当时有点怀疑手机是不是他的了。”郭师傅说,“但我得先稳住他,不让他下车。”对于老重庆的郭师傅来讲,他知道再往前走一段路就有派出所,到时候就可以到派出所了解真相了。

但当对方发觉行车路线的异样时,郭师傅直接了当地问对方“手机不是你的吧!”对方倒也承认,一边跟郭师傅讲条件一边删除手机转账记录。先是说从当时骗取的1000元钱中,拿出800元给郭师傅,被拒绝后,对方直接问郭师傅,要多少钱。

“作为滴滴司机应该是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他遇到我算是倒霉了!”郭师傅笑道。

 成功找到失主 民警为他竖大拇指

当郭师傅把嫌疑人送到派出所以后,一直配合警方做调查、笔录直到天黑了才走。回想起和嫌疑人在车内周旋的一个多小时,郭师傅说当时就是想办法要把对方留在车上,或者是送到派出所。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想过万一对方情绪激动做出过激行。郭师傅这样说:“要智斗!我都是顺着他,直到快到派出所他才发现不对劲,但当时也来不及了。“郭师傅说,作为司机,肯定也要保证行驶在路上的安全问题。

家人对此怎么看呢?郭师傅的妻子吴女士和女儿都很支持他。女儿还跳着说要告诉小伙伴,自己的爸爸抓了个坏人。

办案民警对此表示,郭师傅不仅仅是及时制止了该嫌疑人通过微信向朋友圈发起的诈骗行为,还帮助失主找回了手机,挽回了损失。“这种正能量,值得赞扬。”民警也对郭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失主甘女士告诉记者,手机是她在店里的时候被偷走的,直到下午两三点她才发现手机不见了。“我微信账户里还有五六千块钱,我以为手机找不回来了,没想到短短一两个小时就有人告诉我手机找回来了。”甘女士笑道,“郭师傅这种正能量的行为值得学习、赞扬。”

那滴滴公司怎么看待郭师傅的行为呢?滴滴公司表示郭师傅的行为应该得到赞扬。公司的“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对郭师傅的行为做出了高度评价,还将授予郭师傅“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