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个英国石油公司,历史超100年,仅有办公楼在使用
05-01 08:33:17 来源:冒眼看世界

1.jpg

重庆唐家沱,是著名的水码头。自从重庆开埠以来,就是商贾往来,交通便捷之地。1913年,英国亚细亚石油公司为占领中国内地石油市场,开始在唐家沱建立贮油库,并在此设立水码头,从码头直接把油输往油库。亚细亚石油公司在唐家沱,在重庆都曾有着重要的地位,它的建立、发展、拆迁见证了重庆的工业发展和变迁。

2.jpg

当时,亚细亚石油公司在唐家沱设立了大班房、二班房、办公楼、库房、车间及码头等,可谓设施齐全。如今,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这些建筑如今的结果都不太一样。 这是当年的大班房,豪华的三层小楼,工艺精美,当年是该公司相当于总经理居住、办公的地方。如今,唐家沱四周早已开发,唯有大班房所在地得以完全保留,并进行了精心的修缮。目前,有外墙相隔,不得进入参观。

3.jpg

这是位于厂区之内的二班房。没有人管理、修缮,目前在老厂区一处荒坡上,四周杂草丛生,房屋即将垮塌成废墟。

4.jpg

此为车间,建筑格局颇大。保存也较为完好。1965年开始,成为东风造船厂修船部车间之一。如今,唐家沱处于开发的前夕,四周荒废、破落较多,在高大的墙面上,工业学大庆几个大字见证了历史的沧桑。

5.jpg

当年亚细亚公司的车间,也是后来船厂的修船车间,如今已荒废。

6.jpg

公司的仓库。现此门已关闭。

7.jpg

亚细亚公司如今是重庆江北区文物保护单位。

8.jpg

这是另外一处仓库,完全废弃不用。

9.jpg

青砖、石阶,当年的1号仓库在如今看来依然非常牢固。

10.jpg

这是亚细亚公司的办公楼,从1965年开始变为了东风造船厂修船部办公楼,如今,该楼依然在使用,行使它作为修船厂的职能。

11.jpg

修船办公楼挨着的是当年的石油码头,如有还有车载缆车。

12.jpg

如今,这处石油码头也被列入了江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匆匆,建于1913年的亚细亚石油公司,在重庆已然走过106年的岁月,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一切都成了文物,也成为了唐家沱充满底蕴的人文文化、工业文化挥之不去的一部分。

原标题:重庆有个英国石油公司,历史超100年,仅有办公楼在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