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What?拿到最难考大学OFFER并获208万奖学金却要推迟入学?原因不能不服
04-30 19:54:30 来源:上游新闻

4月30日下午,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区的招生官Luke Yim来到巴川量子中学,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而吸引Luke Yim来到巴川量子中学的,是巴川国际精英班2019届学生罗迈,就在几个月前,拿到阿布扎比录取通知书后,18岁的罗迈提出申请:因为自己创办的公司刚刚走上正轨,希望推迟一年入学。

att_1687013_副本.jpg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区招生官见面会现场,招生官(左二),罗迈(右二),张航天(右一)。

兼顾学业和公司的高中生                                 

现在的罗迈,每周都上演着“双城记”。平时在学校上课,周末则飞到北京处理自己公司的相关事宜。

罗迈的公司名叫Peer Insight(以下简称PI),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目前已拿到天使投资。PI共三位合伙人,罗迈负责公司整体发展运营,平台开发以及对外拓展版块,另外两位合伙人一位负责产品研发,一位负责人事管理。核心团队由一群身经百战的SAT 1550+ 托福 115+的高分学生组成。

接到被阿布扎比录取的消息后,罗迈在兴奋之余,经过慎重考虑,给学校发了一封电邮;  “对不起,公司刚刚走上正轨,我不能丢下我的合伙人和员工!”他希望,能够推迟一年入学。 

学校经过研究,在第二天答复,“校方非常欣赏你的魄力,决定接受你推迟入学的请求,并保留全额奖学金。”

罗迈说,他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不仅是因为他自信能在三年内完成四年学业,拿到足够的学分。更重要的是,他在北京创办的公司刚刚起步,他想花一年时间将公司带上正轨,再赴阿布扎比安心求学。

创建于2007年的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由阿联酋王储筹建,是纽约大学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分校。据统计,它属于世界上最难申请的大学之一。

巴川量子中学副校长张航天介绍,本次阿布扎比分校面试的中国大陆学生一共只有三人,最后录取两人,罗迈则是重庆唯一一人。

att_1687012_副本.jpg

罗迈。

习惯于做半年规划

Luke Yim说,纽约大学招收学生时,会关注5个关键词:学术能力、好奇心、冒险及创新能力、社区意识和全球领导力。而从小喜欢探索的罗迈,业余爱好是做一名背包客,现在,他已经走遍了全国50多个城市,这些经历让他远比同龄人成熟。

其实,回顾罗迈的求学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只不过,当大多数18岁的孩子,还处于迷茫期时,罗迈已经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清晰的规划。“进入中学之后,我就习惯对未来做一个半年规划。”

罗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但一直对商业很感兴趣。高一时,他想去参加一个针对大学生的商赛,但不满足条件。他并没有因此放弃或等待,而是给主办方打电话,申请做竞赛志愿者。就这样,他积累了很多商业竞赛组织策划经验。

在巴川,国际精英班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召开动态会议。会上,指导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兴趣爱好,协助学生对目标进行科学的动态调整。

在高二的一次动态会议上,老师们发现,罗迈的兴趣主要是投资创业方向,于是为他重新规划了成长方向,并专门指派张航天做他的指导老师。因为张航天之前有过非常丰富的创业投资经验,可以给予他更多的指导。

而罗迈与张校长的缘分,其实源于他高一时的一门名为《创业之路》的选修课。这门曾激发出罗迈创业兴趣的选修课,正好就是张航天开设的。每次课后,罗迈都会向张校长请教:如何选择项目?如何获得风险投资?如何保持盈利?

att_1687011_副本.jpg

罗迈(左三)和他的团队。

各种尝试最终创办公司

罗迈笑言,有时候,自己并不算一个严格意义上“听话”的学生。一个假期,老师要求大家都要参加一个项目,而他觉得那个活动并不适合自己,就自己和市内的学生社团一起,组织了一个市内外的国际班学生联动活动。

高二时,罗迈第一次前往成都参加 ASDAN模拟商赛,却铩羽而归。回到学校后,不甘心的他组建了后来广受欢迎的商业咨询社团,专为高中生创业提供咨询服务。

高二下期,罗迈想要开发一个商业指导APP,寻求科技与商业教育的融合。“现在回顾,这个APP类似于‘得到’,通过学校老师,我们找到一些大学教授及专家,做免费的商业指导。”

张航天说,“其实那个时候,我们教学团队经过反复讨论,感觉他商业APP的想法失败几率很大。但我们最终也统一了思想,当年轻人敢于放手一搏的时候,我们做老师的,就必须做好保驾护航,让他的青春不留遗憾。”

随后,学校为他配备了计算机程序指导教练,对他的坚持大胆放手,鼓励他努力实现自己的想法。最后,由于学业冲突等各种原因,罗迈放弃了这个APP。

不过,这次开发APP的经历,却让罗迈积累了经验,也扩展了自己的资源,为他踏出下一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罗迈在准备各种标准化考试,而针对标准化考试,留学圈子里会有一些很牛的大咖,大家都会去交流取经。罗迈正是在这时想到:为何不创办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将身边的这些资料进行整合集纳,方便更多人获取信息呢?

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罗迈和两名合伙人很快注册成立了公司。

退出公司关注学业

罗迈说,创业初期PI也遇到过知名度较低,学员少的问题,为此,团队三名合伙人轮流给学员提供课程辅导。

此外,得益于三人都是名校学生,在给学员辅导之余,他们也会根据学员的特点,给学员讲授入读名校将面临的挑战、如何更好适应名校学习生活等话题,这样的附加服务,也让PI受到了越来越多学员的喜爱,PI团队成员和学员都在逐步壮大。

2018年底,罗迈得到两样最重要的认可,一个是天使投资,一个是来自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区的录取通知书并208万全额奖学金。

如今,张航天还当起了罗迈公司的产品顾问,在帮助他梳理产品结构后,公司在下一个季度增收数十万。

罗迈说,自己会在一年的时间里,逐渐退出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并最终放手。“对于我而言,这次创业的经历才是最重要的,而未来三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大学学习。”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