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保缴费比例今起下降至16% 事关你的钱袋子
05-01 07:49:36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日电,今日(1日)起,关系亿万人的社保缴费将进行调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国务院办公厅4月1日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详细阐述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综合方案。社保降低对企业和个体而言将带来哪些影响?是否能够继续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未来社保缴费走势又将如何?

社保卡。中新经纬摄

社保降费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

《通知》指出,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

自2015年起社保费率已进行6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5年预计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8000亿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有利于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保持稳定和扩大就业。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意义重大,可以适当降低企业成本,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起到“放水养鱼”的效应。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全认为,此次大幅降费不仅是要减轻企业运行成本,激活微观经济个体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也是要回应养老保险制度结构失衡的顽疾,倒逼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改革步伐。

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

增加低收入劳动者当期可支配收入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了企业负担。而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则直接惠及职工。

《通知》中明确,缴费基数政策也要进行调整:一是明确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二是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举个例子:某地以前将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00元,作为社保缴费基数。那么个人缴费基数的下限就是3600元。某职工每月工资3000元,就按照3600元的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保费。

调整后,按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5000元,作为新的社保缴费基数。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3000元,该职工就可按3000元计算缴费金额。

苏海南指出,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对低收入劳动者来说,等于增加了当期可支配收入,所以是一个利好。同时,缴费基数降低之后,还能够扩大社保缴费面,把更多的小微企业及其劳动者也纳入社保领域,这对低收入劳动者今后的养老保障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专家:社保降费要综合考虑稳妥安排

社保缴费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下调吗?苏海南表示,未来社保降费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仍有空间。目前,中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今后还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劳动者人均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社保缴费的总盘也会相应的增大,在此条件下,社保缴费适当的再降一点,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苏海南同时强调,社保缴费也要考虑到另一个因素,中国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因此社保降费要综合考虑稳妥安排妥善把握好企业当期减负与社保基金可持续支付能力的关系,不能只顾其中一方面而忘了另一方面。

人社部:社保降费不会影响养老金足额发放

4月23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苏海南认为,社保降费之后,参加社保的企业和劳动者会更多,社保基金在这个背景下,其总量大概率不但不减少,还会有所增加,这就为今后的基础养老金的可持续发放提供了基础。

原标题:社保缴费比例今起下降 事关你的钱袋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