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颗钉子也不用,屹立绝壁数百年!“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它在重庆
04-30 21:27:28 来源:长江黄金邮轮微信公众号

朋友们,你可认得这是什么吗?

没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诞生于中国古代的卯榫结构。这是一种中国木质古建筑常用的结构,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让你忍不住送上双击666呢!

5.webp.jpg

那你是否知道在长江的北岸,有座数百年前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寨楼,浑身上下没用一颗铁钉,全部架构均由卯榫咬合而成。

它是美国探索频道说的“中国七大奇观之一”,更是有“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荣誉。这就是重庆忠县的一块三峡瑰宝——石宝寨。

6.webp.jpg

这座精巧华丽的寨楼,原是供人们从江岸登临山顶烧香拜佛之用,今天却是供人凭栏远眺长江江景的“小蓬莱”。

石宝寨由寨门、寨身塔楼和寨顶古刹三部分组成。建筑总体布局依山就势,塔楼构思奇妙,工艺独特,绝壁建楼,木石相衔,四角三方,紧扣山体。

7.webp.jpg

山脚寨门为一砖石结构建筑,山门上方题有“小蓬莱”三字。寨身塔楼共12层,高56米,层层叠叠,飞檐展翼,逐层内收,直插云天。

沿着一条迂回曲折,木石相衔,层层联结的转梯攀登,通过依山而建的层楼飞阁,即可直达寨顶,一览江景。

8.webp.jpg

石宝寨名称的由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传闻女娲当年采集了五色石来补天,其中的一颗就被女娲遗落在了石宝寨。因石宝寨在临江有一座拔高的巨石,故给其取名为“石宝”。

当然,也还有个解释是由于明末时期,谭宏起义在此为寨,故给其名为石宝寨。

9.webp.jpg

因石宝寨处于三峡工程蓄水区,2005年,忠县石宝寨抢救性保护工程正式展开。

2009年4月17日,历时3年多、耗资近1亿元人民币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忠县石宝寨抢救性保护工程全面完工,景点重新对外开放。

10.webp.jpg

如今,经过改造后的石宝寨四面环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蓬莱”、“江中盆景”。

远远望去,石宝寨就好似一个漂浮在江中的巨型山水盆景,镶嵌于烟波荡漾的长江之中,不但未失原有的魅力,反而显得更加迷人。

原标题:一颗钉子也不用,屹立绝壁数百年!“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在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