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咖啡店推茶饮,茶饮店卖咖啡!它们为何都不务正业?
04-30 20:5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天气渐热,饮料消费即将迎来一波高潮。记者了解到,临近五一假期,各大品牌纷纷推出了冷饮新品,星巴克跨界推出了8款创意茶饮,瑞幸咖啡推出了芝士奶盖茶,喜茶和奈雪的茶则纷纷推出了咖啡产品。对于这波创意“操作”,消费者的反应如何呢?

咖啡巨头推“另类”茶饮

前不久因“猫爪杯”走红网络的星巴克,最近推出了8款“玩味冰调”饮品。

尽管此次星巴克推出的“玩味冰调”被很多人视为茶饮,实际上这一系列是以鸡尾酒为灵感的创新品类,突破了传统茶和咖啡的边界。

1.jpg

相比市场上大部分奶茶、水果茶的高糖、高热量,星巴克的“玩味冰调”系列主打零脂肪、低糖、低卡,融合了水果、咖啡、茶、酒、气泡水等多种元素。

但在口味上,这一系列饮品则引发了众多争议。记者浏览了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发现既有网友吐槽“一杯都不要买”、“又酸又苦”、“好好做咖啡不行吗”,也有评价喝出了“恋爱的味道”、“清爽又甜蜜”。与此同时,众多美食博主也纷纷对这一系列做了测评,推动这一系列“另类”走红。

一向会玩的瑞幸咖啡,4月10日上线了茶饮产品“小鹿茶”,共有4个口味,均为以茶叶与水果茶为基底,与芝士融合而成的奶盖茶。与星巴克推出的创意饮品不同,瑞幸咖啡选择了更为大众的奶盖茶作为切入点,用当季水果与芝士奶盖进行搭配。

QQ图片20190430215251.jpg

部分网友表示“味道一般”、“奶盖没有奶盖味”、“有差距”,也曾引发过一阵热议。

两大茶饮品牌进军咖啡

3月22日,喜茶在北上广深上市了咖啡产品,分别为咖啡波波冰、咖啡波波双拼、芝芝拿铁和芝芝美式。

而奈雪的茶则于2018年11月推出了冻顶鸳鸯,混合了阿拉比卡咖啡、鲜牛奶、冻顶乌龙茶,是该品牌第一款含咖啡的茶饮。

3.jpg

作为跨界产品,喜茶和奈雪的茶在产品搭配上都进行了创新。例如喜茶咖啡可以加入珍珠、黑糖波波等,用喝奶茶的方式喝咖啡;而奈雪的茶则尝试了牛油果+咖啡、黑提+咖啡等组合,都给消费者带来别具一格的味觉体验。


咖啡与茶饮为何跨界频频

咖啡和茶饮原本是完全不同的品类,近年来市场上为何会出现频繁跨界的现象?这或许与两大品类的市场潜力有关。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市数达41万家,较2017年同季度增长18万家,同比增长74%,同时茶饮净利润高达60%。

而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

随着这两大品类迎来爆发,入局者越来越多,创新举措加快,不约而同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

有分析指出,饮品作为模式和链条相对简单的大品类,经历了拼品质、拼创意、拼营销等多重维度的竞争,各大品牌都遇到了隐形的天花板,正在尝试从品类跨界中寻找增量。业内人士表示中,咖啡和茶打通边界,不仅能创造出新的口味,也有利于吸引消费者尝试,提升消费频率,并保持品牌的新鲜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