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婚恋市场①|网络婚恋年营收近50亿元!网友:面对面“尬聊”不如线上先了解
04-11 19:5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现阶段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互联网乃至各产业的影响逐渐深入,基于婚恋服务为核心的衍生服务拓展和智能化服务提升,将成为婚恋交友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艾瑞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9.9亿元,网络婚恋行业在整体婚恋市场中渗透率为54.4%,预计到2021年网络婚恋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70亿,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QQ图片20190411201350.png

我市单身男女网络婚恋现状如何?对线上交友有何看法?其接受度怎样?“网恋”能产生多少花费?用于什么?近日,记者针对此类问题,进行多方走访调查。

线上线下服务科技化升级

据了解,中国网络婚恋服务商盈利模式分为企业端和用户端,其中,企业端线上部分以网络广告展示、电商等网站导流来盈利,线下部分主要包括合作商特许经营费、合作商销售分成和直营店营收等;而用户端线上收入部分为会员服务及增值服务,线下部分含电话红娘、一对一服务和线下活动等。目前在所有盈利模式中,会员费和一对一服务费是网络婚恋企业主要盈利模式。

然而,长期以来,网络婚恋行业中存在着诸如信息安全和匹配准确度等问题。艾瑞认为,随着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网络婚恋行业的服务模式将在未来发生变化,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与网络婚恋企业相结合,将促使未来的婚恋服务更具创新性,可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满意度,同时还能降低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的运营成本,最终发挥协同效应,赋予产业服务升级。

timg (1).jpg

另外,未来随着90后以互联网为核心信息获取渠道的原生网民,逐渐成长为核心决策群体,以及跨地域结婚服务渐趋成熟,从而打破地域服务限制,通过网络婚恋交友服务延伸的线上结婚服务平台,将成为产业链利益分配的核心关键节点,对网络婚恋交友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将有诸多裨益。

面对这一趋势,记者采访了我市很多单身男女,其反映道,通过网络婚恋平台,可获得大量交友信息,而且不会产生压力,自主性更高,虽偶尔会接触到异地恋、信息不对称等情况,但与平台红娘提出此问题,基本会在线上被解决。

“我还发现,现在网络婚恋平台上,不仅可以介绍伴侣,连婚礼现场、婚礼旅游等相关服务均可包办,在线上不仅能获得大量这方面的资源,还能在线下看实体,做相应对比,以供未来选择。”今年27岁,在我市一公司做销售的朱女士说道。

26-34岁为主体人群 身份不同要求迥异

根据艾瑞报告显示的《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用户整体画像》中,记者了解到,男性用户要比女性用户多,分别占比54.6%、45.4%,其中26—34岁人群为主体占比达68.2%,个人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84.9%,且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居多。

具体来看其数据,目前用户可分为四个类型,第一个类型是经济小康类占比最多为36.1%,其表现为具有较高财商,热于存钱,更看重生活品质;其次是起步青年占比25.7%,年龄相比最小,收入较低,生活相对节省;而另外两类分别为前卫一族和事业精英,占比均不超过20%,一种是年龄偏大收入高,另一种是年龄偏小收入一般,但共同点都是花费较大。

在采访中,记者就了解到我市很多类型的网络婚恋市民,他们性格、工作、年龄都不同,要求也是千变万化。

在某集团做财务方面工作的马女士,今年28岁,去年就在珍爱网注册过会员。她告诉记者,在网站写入对另一半要求时,她只有两点,其一是收入要与她相当甚至更高,其二是懂得生活,因为她不想有伴侣后,反而生活质量下降了。“而且我觉得通过专业网络婚恋平台,可更快捷锁定目标,不用像盲目的传统相亲一样费时费力。”她分析道。

今年29岁,家住两路,做银行运钞方面工作的王先生,在各大网络婚恋平台均有注册会员。王先生说,他性格有点内向,对不熟悉的人很难聊天,而在线上,不用见面,先以网友形式认识,他更能接受些,而且他对另一半没多大要求,只要不嫌弃他收入少就可以。

同样是收入低,刚大学毕业没多久的李女士,生活上几乎是“月光族”,她希望找到一个能照顾她的人。而且她特别排斥老人给她安排的那类相亲,她觉得这样的见面太尴尬,不如花钱在网络婚恋平台找个有目标性的“网友”,聊天后水到渠成,再在线下见面来得更自然。

数据来源:艾瑞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