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婚恋市场②|超9成人喜欢新式相亲活动,一次仅花100元
04-11 20:2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根据艾瑞调研显示,中国网络婚恋交友付费用户占比有78.7%使用过线上付费服务,而从用户月度付费金额分布来看,用户在100-200间的付费占比最高为25.5%。此外,在线上付费用户中,有93.7%的用户表示曾参与过线下付费服务,其中线下相亲会和线下一对一服务最受欢迎,用户占比均超5成分别为57.2%和55.0%。

QQ图片20190411200713.png

QQ图片20190411201431.png

而走到线下,我市单身男女更期待哪种相亲的氛围?他们愿意为此买账吗?当面对传统的相亲模式,他们又持有什么样的态度?近日,记者针对此类问题,进行多方走访调查。

新式相亲 更易接受

在国企上班29岁的王先生,就报名参加过由某网站主办的线下相亲活动。他首先是在线上注册报名,购买过红娘一对一的服务。去年底,他还参加了线下周边游的相亲活动。活动上,由主持人带领各相亲人员做游戏、赏风景等,他一次性才花费百元左右。

“我认为这比面对面干坐着问对方基本情况要好太多,因为你会提前获得对方资料,且在玩游戏、与他人交往中,可以不尴尬的、全面的、生动的了解对方,同时花费并不多。”王先生告诉记者。

“我也更希望是在游玩中,或者干些其他活动中,度过这个认识对方的过程。而且如果按照父母相亲方式的话,我认为无需自己露面,以父母传话的方式即可完成简单的自我介绍。”家住回兴附近,今年31岁的赵女士笑着说道。

赵女士2年前就在百合网注册了会员,在期间的花费不多,目前已经参加过两次户外活动相亲。“我动作还算快,两次活动就遇到了一位较为中意的男士,现阶段的我们,是在线上聊天互动中,还没进行线下约会,等慢慢熟悉一下对方性格再说吧。”她介绍道。

传统相亲 尴尬落寞

而老式相亲方式现在又是一个怎样的局面呢?近日,在某周六,记者于洪崖洞相亲角观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仅有一名老婆婆在周围打量着那些用手写的、电脑打印的A4相亲介绍纸张,且不到10分钟便离开了。当天墙上A4纸并不多,也没有老人在此“蹲守”。

QQ图片20190411200706.jpg

4月11日下午,记者又来到洪崖洞相亲角,由于是工作日时间,来往相亲角的市民大多是为了看手工艺或者小吃的游客,虽然随处可见A4相亲纸,但多数均以泛黄,层层叠加的纸张中,很多已经被撕掉,只剩下部分残余。由此可见,相亲角介绍纸张有段时间未大量更新。

记者随即拨打其中一些电话号码,一部分是相亲人父母的手机号,一部分为空号或者不接,少部分是本人。当记者问到,近期相亲进展状况如何时,大部分人都表示不是太理想,而且也有人正通过其他方式进行相亲。

“我有个女儿,是公司的一个普通白领,她总是没有耍朋友的心思,于是前几年我就在相亲角替她寻找另一半,其实这里替孩子相亲的老人很多,又不花钱,可她就是不同意我的做法,我只有偷偷帮她挑选另一半。而且她不去相亲没事,我去看看对方也是一样的。”家住小什字附近的王婆婆向记者介绍,她一直以来的“相亲路程”。

其实,记者在不少年轻人口中得知,他们的父母很喜欢安排这种“尴尬”的相亲,双方不认识还得坐在一起吃饭,询问对方工资等情况。同时,记者在之前的了解中也发现,像洪崖洞这样的传统相亲方式,大多数都是父母出面互相选择,子女很多都不露面,甚至有的还不知道自己在“被相亲”。

“我在做小本生意,几乎每天都要上班给自己打工,没时间想些情情爱爱,况且我才26岁,也不必要拿着照片或者介绍资料到处走街串巷‘吆喝’自己,反而是我母亲觉得我岁数大了,必须谈恋爱,而且如果双方条件匹配是可以结婚的。”家住观音桥附近的张女士,面对母亲的想法和行为哭笑不得。

她表示,不会走母亲安排的“相亲路”,感觉这样就像是双方父母要婚姻一样。同时,她有一个在互联网婚恋行业上班的朋友,她们时常谈及婚恋这方面,她也很清楚,如果要选择一种相亲方式的话,她更倾向于“网恋”的节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