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抵押!844家渝企用“知识价值”就贷了20亿
04-11 21:33:37 来源:上游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jpg

不用抵押,企业用知识价值信用便可以贷款,我市越来越多企业已经尝到这项政策的“甜头”。4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自2017年7月中旬我市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范围已扩大至33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31亿元,已累计为844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改革范围、提高放款规模,力争2019年改革试点覆盖全市有意愿的区县,涵盖科技型企业1.5万家以上。

 

案例

企业遇资金难题 靠知识价值贷款900万元

成立于2010年的重庆微客巴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客巴巴),是一家致力于移动互联网研发、应用、营销、服务为一体的新兴IT企业。2017年9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西南地区移动互联网行业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因市场营销渠道拓展费用高、研发投入资金缺乏、上市后续财务成本高等,也遇到了融资难、铺市难,研发投入资金缺乏等问题。”微客巴巴创始人彭必银介绍,就在企业陷入资金困难之际,2017年7月中旬我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率先在高新区试点,微客巴巴成为首批试点企业,当年便获贷240万元,在2018年、2019年又相继获贷260万元、400万元。

“没有任何抵押,并且执行银行基准利率,企业第一时间获得了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缺乏等问题。”彭必银说,企业获得资金后,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存在的资金缺乏问题,一部分用于引进大量的技术人才,增强了公司微客掌柜产品技术核心竞争力。另一部分用于市场铺市,极大的提高了微客掌柜产品的客户使用率。微客巴巴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29.41%,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81.81%,2018年产值同比增长93.50%,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0.10%。2018年新拓展了4000余家餐饮、商超、便利店、综合体使用数字化saas系统,开发了7660家实体商家上线微客PAY支付场景化系统,全年微客巴巴支付平台WKPay全年交易额突破了32亿元。

 

数据

已累计为844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

微客巴巴只是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受益企业之一。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介绍,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尤其是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反映更为强烈,因此,2017年7月中旬,我市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

截至2019年3月底,改革试点范围已覆盖全市3/4左右区域,为844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贷款238.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企业流动资金。一部分从未获得贷款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获得支持,获贷企业中,有221家为首次获得贷款支持,占获贷企业总数的26.2%。

牟小云说,受该项政策带动,一批科技型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例如,科技类企业重庆赛恩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得了8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这也是该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及时缓解了流动资金紧缺难题,企业当年便新增营业收入1865万元。2018年,该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到12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48万元,企业研发投入177万元。2019年,该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提升到400万元。

再如重庆明治百通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获得2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后,将贷款全部用于开发智能设备,设备的改造升级极大推动了公司发展,仅半年的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同比增加500%。

 

计划

2019年改革试点将覆盖科技型企业1.5万家以上

据悉,根据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的特点,我市在试点过程中,一方面是依靠“大数据应用+软件化评估”,建立了由创新要素和经营管理要素共同构成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对企业所拥有的知识价值核心要素进行信用评价,为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别是专利价值评估难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同时,为解除银行贷款的后顾之忧,重庆专门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利用财政科技资金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从而实现了真正的纯信用贷款,并全部执行基准贷款利率。融资成本较一般信用贷款降低了约50%,申请贷款的时间周期较传统商业贷款缩短了近70%。试点为激发科技型企业发展活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金融服务基础。

牟小云说,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进,重点在“扩大改革范围、提高放款规模、增加授信额度、健全评价机制”方面下功夫,持续降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提高合作银行风险容忍度,推进贷款发放,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规模,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型企业轻资产债权融资改革经验,力争2019年改革试点覆盖全市有意愿的区县,涵盖科技型企业1.5万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库入库企业数,截止去年底已入库1.1万家),放款规模预计可达50亿元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