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带动高铁“快行慢游”成新宠
04-11 20:5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得到优化,乘坐火车出行变得更快捷。而在清明小长假告一段落后,长达4天的五一小长假接踵而至。假期增加和高铁列车优化的双重利好,对中短线游市场的刺激较为明显,许多消费者已经重新调整出游计划,一些计划周边游的消费者直接将行程增加至4-5天,加剧了出游需求的释放。

u=3429888735,313134415&fm=26&gp=0.jpg

记者从重庆旅游市场了解到,近年来重庆乘坐高铁出游的旅客越来越多,目前“五一档”3-5天行程的高铁线路预订火热。此外,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交通出行类和酒店住宿类的咨询量和预订量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部分热门目的地酒店甚至“一房难求”。

“加长版”假期带动高铁游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好望角假期旅游品牌总经理张经理忙个不停,除了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还要应对马上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得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之后,我们就已经在设计新的旅游产品,应对五一档的到来。”好望角假期也是重庆高铁出游的主要批发商之一。

今年五一小长假,“扩容”的不仅有假期天数,还有高铁里程。

据悉,从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比如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的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开行北京南至青岛北一站直达,增开沈阳至佳木斯、大连至齐齐哈尔动车组列车。

不仅如此,在4月10日运行图调整、增加102.5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进一步增开动车组539对、普速列车156.5对。此外,各地铁路部门还在部分大中城市和张家界、武夷山、井冈山、桂林、银川、敦煌等旅游城市间安排开行34对直通旅游列车,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旅行线路,助力旅客便捷出游。

张经理表示,这也意味着,随着高铁里程的延伸、覆盖范围的拓展,原先的双休日周边游逐渐延伸为国内中短途旅游,消费者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宽。

旅行商加增4-5天行程中短程线路

“现在我们每天都有发往广州的团。这条线路也是重庆人比较喜欢走的。”张经理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营,和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动车+高铁游港澳的方式逐步升温,这条线路依然是今年五一档的卖点之一。她透露,在设计五一小长假的旅游产品时,除了考虑列车时间、行程天数等因素,另一方面就是产品搭配方面的考量。   

五一假期调整当天,同程旅游客户端预订平台的咨询和预订量急剧上升,经由同程度假小程序预订国内游产品的预订量较前一天增长18倍。到目前,五一期间的出境长线基本告罄,部分线路仍有少量余位。“五一假期延长的消息公布后,我们根据市场需求陆续调整和补充了不少热门产品库存,在清明小长假之后我们又新上线超千款4-5天行程的中短途产品,以应对新释放的出游需求。“同程旅游度假事业群产品负责人陈彦豪表示。

目前从OTA平台的表现看,“五一档”3-5天行程的高铁线路预订火热,主要有北京、云南昆明、桂林阳朔、长沙张家界等,高铁游明显活跃了中西部城市客源市场。业内人士预测,如果采取拼假攻略将获得9天大长假,预计从4月26日开始,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小高峰就将提前释放。

timgR0CYSCVW.jpg

两类人群是“五一档”消费主力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从客群和目的地的分布来看,有两类人群成为“加长版”五一假期的新增消费力量:一是临时调整出游计划的客群,连休4天释放出中短途休闲游览新需求,包括推出单一目的地或多地联游的慢游线路,比如重庆、昆明、厦门、成都、张家界一地深度游,以及比较典型的华东五市联游。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消费者也将目光由国内转向国外,巴厘岛、长滩岛、斯里兰卡等热门海岛无疑是首选,这些海岛线路大多是5天左右的行程,近期线路预订十分紧俏。二是通过请年假拼成“大长假”出国度假的客群,主要以签证办理便利、航班丰富、行程在5-8天左右的出境产品为主,目的地包括越南芽庄、曼谷芭提雅、日本、迪拜、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方向。

面对五一假期旺盛的交通、住宿需求,携程、同程艺龙等旅行商也针对性地推出一些特惠活动,比如同程艺龙在酒店住宿方面推出“好友助力砍价”,同程机票则推出了5.1飞行记活动等。

重庆人爱上“快行慢游”

“我做这行10多年了,近两年有很明显的感受,乘坐高铁出游的重庆人明显增多。”张经理说,他们主要做珠三角、西北和东北这几个方向,现在每天都要发团到广州。此外,5月份到10月份则是西北旅游的爆发期,像西安、兰州和西宁都是重庆人比较喜欢的几个地方。记者从途牛旅游网了解到,2018年预订高铁出游的人次同比增幅为25%,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像重庆、成都、武汉、杭州、郑州等城市的客源都非常集中。

携程方面表示,今年五一放假通知公布当天,携程APP内高铁游频道访问量较前一小时激增5倍以上,有近3成用户直接下单,下单用户中年轻人占比超过50%。从数据看,五一高铁游热门目的地中,江浙沪地区占据多数。其中包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南京等地。此外,携程方面还表示,受2018年新开的多条高铁线路影响,五一期间选择前往珠海、香港等地的游客也不在少数。

高铁时代带来的“快行慢游”逐渐深入人心。

timg.jpg

“高铁创造出的当天往返条件一度催热了短线游,再加上高性价比的优势,国内的双高、双动类的线路在市场上售卖表现一直不错。以湖南张家界为例,行程景点接近之下,双动比双飞节省近3成,且高铁票价稳定,不受淡旺季影响。”同程旅游度假事业群产品负责人陈彦豪谈到。

张经理称,高铁游很好地兼顾了灵活度和稳定性这对看似矛盾的“兄弟”。她称,相比不断受淡旺季影响的机票价格,高铁的价格很稳定。另一方面,和整体出团不同,高铁旅游却是散客为主,她进一步举例,重庆到广州这条线,因为有经停站,在重庆揽客,游客却可以在遵义、贵阳等地上车,不需要统一在重庆成团出发,更加灵活。

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依旧是高铁游主要客源地,这些城市高铁网络发达也是重要的助推力。其中,随着深茂铁路、广深港高铁等铁路新线的陆续开通,广州、深圳等地居民高铁游需求增长显著,铁路旅游圈进一步向华南地区延伸。

观点:高铁游倒逼旅游城市提档升级

“当交通便利之后,旅游的需求会进一步释放出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李淑庆表示,交通基础是旅游的基础条件之一。从开启网络售票,到实现刷脸快速进站,再到如今高铁客票电子化,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高铁出行越来越智能化、便捷化。此外,高铁网络订餐系统、高铁WiFi的逐步覆盖以及乘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均有效改善了游客出行体验。

随着铁路服务升级,也进一步提升了高铁旅游热度,一方面,高铁出游路上用时短,可有效延长游玩时间,实现“快旅慢游”,保障用户游玩体验。另一方面,高铁价格相对稳定,而且基本准时准点,这些优势都使得高铁旅游日益受到青睐。 

李淑庆还谈到,虽然高铁网络促进了旅游发展,不过旅游城市还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高铁站不可能就设在景点门口,如何让游客接驳更方便,更舒适,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他说,这就是在倒逼当地旅游产业提档品质,比如如何促进旅游服务设施、基础设施、游客保障等相关服务方面升级。 

李淑庆认为,高铁游是一个整合概念,需要丰富的产品,同时非常考验旅游企业资源整合能力,类似高铁+酒店,高铁+门票,高铁+一日游等多种类型产品或许会更受欢迎,“如果有更优惠的酒店价格和周边旅游产品,就会让高铁游的优势更加凸显。”

u=909139179,560450454&fm=26&gp=0.jpg

数据:

70后和80后更爱高铁游

今年1月份,途牛旅游曾结合2018年高铁游产品预订数据,对去年高铁游市场游客特征和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

哪些人更爱高铁游——

高铁出游以70后、80后为主,合计占比62%。同时,由于高铁游兼具安全性和舒适度,不少“银发族”也颇为青睐,占比达12%。

此外,享受自由、热爱新鲜事物的90后群体也对高铁游保持了较高热情,占比达23%。

高铁周边游热门目的地——

最受高铁游客户欢迎的周边游目的地城市TOP10分别为杭州、上海、桂林、南京、无锡、池州、宁波、长沙、苏州、黄山,长三角地区是高铁周边游的主阵地,这些城市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且高铁网络较为完善。

高铁长线热游门目的地——

乘坐高铁进行国内长线游的客户更爱去哪儿玩?上海、武夷山、重庆、长沙、兰州、厦门、北京、西安、昆明、武汉成为高铁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