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重庆60岁老人追逐儿时梦想,要在70岁前办画展
04-10 14:28:25 来源:上游新闻

你有没有一个一直没能实现的梦想?你可曾想过,你的老年生活是什么样的?

今年65岁的万珑从小就有画家梦,但是由于时代、工作等原因,他将梦想的种子深埋在心底,这一等,就是30多年。

退休后,他决定追逐儿时梦想,为了画画,他可以不眠不休,可以去西藏、太行山写生、去桃花源找灵感,5年时间,他画出近百幅作品,不但有画廊要买他的画,他还要在70岁前办个人作品展。

追梦 

60岁老人重拾画笔

QQ图片20190410150857.jpg

△万大爷正在作画

摩西奶奶有一句名言:“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重庆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为了追逐儿时梦想,退休后重拾画笔开始画画,完成近百幅作品,他说:“我要在70岁之前办画展!”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花卉园附近一个老小区住户家。门刚打开,屋内便传来一阵荷兰著名小提琴手和作曲家Andre Rieu(安德列·里欧)的音乐,绿油油的绿植从门口一路延伸到阳台,阳光从客厅的落地玻璃窗照进来,将满屋的字画照得格外醒目,鱼缸的鱼跟着音乐来回起舞,一只慵懒的猫在打盹儿,这里,便是万珑的家。虽然已经65岁,万大爷还留着一头长发,穿着工装裤,俨然一个艺术家。

“当时我们家旁边就是文联,从小就跟着爸妈去看书画展。”问及和画画的渊源,万大爷不禁忆起了儿时往事。在他看来,生活环境对一个人影响很大,也许是耳濡目染,从小他便爱上了画画。后来,他会主动去看各种画展,还经常向一些大师“偷师”,学习绘画。

“当时我很想学画画,但家人认为这个没有好出路。”万大爷说,在父母的安排下,1975年他考入当时的长寿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长寿水利工程指挥部工作,后来还干过外企、房地产等工作,虽说在业界小有成就,但内心一直没能放下的,就是儿时的梦想。

2014年退休之后,他没有像其他老人一样,带孙子,打麻将,轻轻松松的安度晚年。心里那颗深藏了30年的梦想种子,再次蠢蠢欲动。他做了一个决定:重拾画笔。

“画画是件很枯燥的事,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在家享清福不好吗?”“人都老了,还瞎折腾啥?”……起初,万大爷的想法并没有得到亲朋好友的认同,但在他看来,追逐梦想,60岁一点都不晚。

执着 

远赴西藏写生

QQ图片20190410150922.jpg

△万大爷临摹的《密林》

买画笔、颜料、画布……很快,万大爷的画室就在家中落成了。“我从来没在专业的美术院校学习过,但我相信自己有天赋,属于一点就通型。”万大爷笑着说,他买了很多书,从临摹开始。

“几十年没摸过画笔,刚开始真不习惯。”万大爷说,那阵为了找到感觉,他经常忘了时间,没日没夜的画,从天黑画到天明,手指都不听使唤了,因为经常要用到刮刀,手受伤是常有的事。

万大爷家每个房间都放满了他的作品,连厨房和厕所都每放过。他说,他要随时随地看到自己的作品,从中寻找不足,总结经验。在客厅显眼的一角,放着一幅临摹画,这是万大爷最欣赏的俄罗斯画家列维坦的作品《密林》,这幅画画了一个多月,也是他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之一。

“感谢小时候的生活环境,让我认识了不少川美的画家和教授,并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万大爷说,他经常找这些朋友讨教画画的心得和技巧,一起去看画展。为了画出好的作品,他不畏路途艰难,去太行山、藏南地区写生,去酉阳桃花源找灵感。在他的卧室门口,有一幅画,他取名《逆光中的向日葵》,这是他去藏南地区写生画的,画中,夕阳的余晖洒落在成片的向日葵中,虽然逆着光,但它们依然灿烂夺目,笑脸相迎。“我觉得这个意境很美,寓意也很好。”万大爷说。

目标 

要在70岁前办画展

QQ图片20190410150909.jpg

△家里随处可见万大爷的作品

如今,家人的态度也转变了,女儿经常带着孩子来看他,孙女将爷爷视作偶像,要他教自己画画。5年下来,他完成了近百幅作品。

“对于一个从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他的水平已经超越了很多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万大爷的朋友、川美油画系教授李东鸣这样评价道。

曾经有开画廊的朋友看到他的画,主动要求拿去自己的画廊卖,但被万大爷拒绝了。“我觉得时间还不成熟,我希望把最好的作品呈现出来。”他说,画画是他的梦想,他会一直坚持画下去,还要在70岁前开个人画展。

记者手记>>

追逐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等着,等我开画展,一定邀请你来参加。”记者离开前,万大爷许下了这样的承诺。多么可爱的老人,多么励志的故事。是啊,梦想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怕晚。和万大爷一样,还有很多老人也同样追逐过自己的梦想, 比如中国的无腿老人夏伯渝,借助假肢4次挑战珠峰,湖北81岁老人闵德玉挑战4000米高空跳伞。还有大家熟悉的摩西奶奶,77岁开始作画,最终成为优秀的风俗画画家,出版的书《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风靡全球。和这些老人相比,我们尚且年轻,我们还有大把的时光,所以,不要辜负了大好年华,勇敢追梦吧,终有一日,你的梦想也会开花。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