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江津曾有个“川东中学第一大礼堂”!
04-10 13:46:02 来源:​江津网


江津网微信公众号消息,一座山门,古树密拥,悬半山而伫,面河而居。拾台阶而上,便可推门而入。

门是朱漆大门,对开,沉重礅实。几声沉闷的“吱呀”,门缓缓开启,也开启这里传奇的历史与厚重的文化。

山叫黑石山,河是绿溪河(垆溪河)。门是景区大门,也是学校大门。   

景区是著名的黑石山风景区,学校又是著名的聚奎中学校。为何景区是学校?学校又是景区?初入者,很难说清。当步进山门,古朴,清幽,历史的厚重和书香的气息迎面扑来,看过“事不避难,志不求易”的聚奎校训之后,如一块滋石,被深深吸引。慢慢走完这里的山石与小径,仰望过参天古木,轻抚着雕花门窗,踏上众多会说话的青石板,挤身于“一夫当关”的雄奇与壮美,穿过聚奎书院和石柱楼,便看到耸立在一块硕大石包上的“鹤年堂”,端坐堂内听一席演讲……所有的故事,都从这里开始。

鹤年堂的位置,居黑石山深处,也是最高处,她占据黄金分割的显要,是黑石山的魂与灵。

之所以命名“鹤年”,因其是由当时江津名绅邓鹤年捐资1万银元修建而成。从外观看,鹤年堂为中式建筑,长方形土木砖石结构,重檐歇山顶,青瓦白墙,条石为基,窗户房间呈轴对称设计,但走进鹤年堂,却发现里面竟是仿罗马歌剧院的内部构造,分上下两层,雄伟独特,并运用光学与声学原理,极好地解决了大型建筑物内阴暗、瓮声之弊端。这种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有一种进步与兼容,很大程度上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思想与精髓。

鹤年堂是唯一被冠以“川东中学第一大礼堂”的地方。有了这名号,各路豪杰从四面八方来到黑石山上,走进鹤年堂,推行他们的见解和主张。

鹤年堂

著名思想家、国学大师梁漱溟也曾多次在此传播进步思想,加拿大国际友人文幼章作为第一个到白沙公开发表演讲的外国人,他用英文全程讲演;身经百战、叱咤风云的冯玉祥,着装简朴地站在学生面前,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号召大家捐钱买飞机抗日一一数十位中外名人在鹤年堂里讲学、讲演。著名史学家邓少琴、爱国诗人吴芳吉等作为当年优秀学生代表,也曾几度登堂演讲。

冯玉祥题黑石山诗

一所百年老校,有着“川东中学第一大礼堂”之称的“鹤年堂”,为何能择良木而栖在黑石山上?

既为黑石山,定便有山石。的确,黑石山的石头,很多,很大,很黑,顾名思义为“黑石山”。这些石头硕大独立,外形光滑似球体,表面布满墨绿色的苔藓植物,远望黑漆漆的。多数石头独自成小山,也有成器成物,成花成峡的,怪异奇特,造就黑石山独特风貌。对于山石何以那么多?大致认为是五六千万年至两亿年前,湖泊的造山及地壳运动形成这样的山形地貌。

黑石

有了山石,便有了树木花鸟,她们是相亲相伴的姊妹。黑石山上的树,多为古树。大门左右两侧,各有一参天古木,吊牌上有她们的年轮,四百余岁,四个成人才能合围其树干,有“树王"之称谓。树为川蜀常见的香樟树,高大挺拔、经脉清晰、树冠开阔茂密。五百余棵古香樟,八百余棵的各类古木,跻身国家级保护树种名录的就有六十余棵。

图书楼

古树入苍穹,鲜花织罗衣。五六千株奇花异草,又给黑石山织造出一件美丽衣衫,这里成了密林幽境,生态环境极好,是鸟类和珍禽的家园。爱好清修的文人雅士,喜林木葱茏,繁花沁香,鸟声啾啾之地,在丛林深深的宁静与安逸中,寻幽纳凉,吟诗作画。

古语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黑石山有了鹤年堂,不老的传说定会代代相传。

小贴士>>

自驾路线:重庆绕城高速一渝泸高速白沙下道一黑石山景区一鹤年堂

周边景点:白沙影视基地、聚奎书院、朝天嘴、张爷庙、大圆洞森林公园

当地美食:香酥小黄鱼、粉蒸肉、酸菜鱼、辣子田螺、苞谷粑、猪儿粑、藕圆子、土黄鳝

原标题:你知道吗 江津曾有个“川东中学第一大礼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