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托管公司”专业做“小升初”?上了黑名单仍在招生
02-24 21:08:44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年底,大渡口区教委对外公布了辖区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被列为“黑名单”的培训机构是否已经进行了整改?“白名单”上的机构是否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att_1529318.jpg

黑名单>>

按课时收费 90个课时起买

在此次大渡口区教委公布的黑名单中,位于大渡口区松青路1589号附29号(蓝谷小镇)的“爱上英语”是其中一家,被列为黑名单的原因是“无资质开展英语学科培训”。

2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按照公布的地址来到了蓝谷小镇,在小区大门口的一排门面房中,打着“青少儿英语专家”招牌的“爱上英语”非常醒目。

穿过一楼的前台,记者被一名工作人员带上了位于二楼的教学区。在用玻璃隔着的一间教室里面,几名幼儿园大小的孩子正在跟着一名男老师做游戏。

一名主管教学的女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是去年9月中旬开始招生的,目前在校学生有80多人。

这名老师说,学校用的是进口教材,因此,学费是按照教材来收取的,一般是90课时起买,正常情况下正好学完一本书。课程安排是一周两个小时,上3个课时,60~90元一个课时,买的课时越长费用会越便宜。

开设专门课程招收“小升初”学生

同样无资质开展中小学学科类培训的重庆大手学生托管服务有限公司(学乐教育)也在招生上课。

“学乐教育”位于大渡口区步行街春光购物广场二楼。

一走进大门,在正对着大门的左边墙上张贴着该校的课程信息表、收费标准及教师信息表。

在课程信息表的“课程内容简述”一栏里,从周三到周六的课程,均为小学6年级数学及语文,授课对象为6年级学生,授课教师一共有3名。

“我们是专业做‘小升初’的,到这里来上课的学生都是集中补语文和奥数的,重点中学每年考什么,我们老师就教什么。”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主要是跟原市教委7所直属中学合作,每年会请他们的老师来参与编写相应的教材。同时,根据他们每一年的考试要求来对学生进行刷题培训。

虽然课程信息表里授课对象为6年级学生,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孩子上4年级就可以报名上课了。寒假里,学校五年级的教室早就坐满了,“老师上课讲的题,难度、深度跟这些重点中学每年小升初的考题是一样的。”

“给所有学生上课的都是这3名老师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墙上公示的老师并不是真正上课的老师,因为区教委要求要公示教师信息,所以公示了几名代课老师。随后,工作人员还带记者参观了教学区域内一堂正在进行的语文课。

att_1529319_副本2.jpg

白名单>>

有家长质疑学校“捆绑招生”

白名单上的培训机构家长能不能放心选择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白名单上的培训机构从场地、师资、办学资质等各方面更为规范,但也存在不规范招生行为。

在大渡口区壹心壹教育培训学校,记者看到,学校对培训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任课教师信息等都进行了公布,孩子们上课的教室是独立的教学区,家长们只能在外等候。

但部分家长对该校的招生方式却有些不太认同,质疑学校“捆绑招生”。家长李先生的女儿已在此学了两年奥数,“最初我们只报了数学,后来报名时老师就动员语文、数学一起报,因为报单独的数学,时间和班级特别少,基本上报不了。如果语文、数学一起报,选择的班级会比较多。”

家长陈女士更是吐槽,因为没有同时选报语文、数学,遭到了老师“区别”对待。“一学期学到一半就可以续报名,班上有些同学就预先报了这学期的,我们因为选班不合适就暂时没有报,接下来上课,对没有报名的学生,老师的态度跟以前就发生了变化。”陈女士说。

该校前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报数学学科,只能在创新班,如果同时报语文数学,则可以选择全科全优班。“学校所有的年级报全科全优班都是一个标准,暑秋、寒春必须语文数学一起报。全科班上老师的要求、学生素质相对要更高一些,如果只报一科,或者没有连续性跟着走,学习的系统性会出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在大渡口步行街的华威外国语培训学校,记者了解到,该校在培训费的收取上,并未严格按照“只能一次性收取三个月之内的费用”来执行。

“其它各方面都还是挺规范的,就是收费也是以买课时的方式在进行。学校会不定期推出各种优惠活动,课时买得越多优惠力度更大,我们通常一次买8000元左右,算下来是9个月到一年的课时费。”家长方女士说。

区教委:已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据了解,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治理校外文化教育培训乱象,去年底,大渡口区教委会同区工商分局、区民政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分类治理和集中整治,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两家培训机构因为无资质开展学科培训上了黑名单。

“无资质开展学科类培训不能违规经营,集中整治后,我们对两家上了黑名单的培训机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后续我们会继续跟进处理。”大渡口区教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杨水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