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新闻记者体验高薪招聘抖音快手点赞员 进群全体禁言 提问有固定模板
02-24 19:21:35 来源:上游新闻

“招聘600名抖音、快手视频作品点赞员,工作内容:给商家指定的快手抖音用户作品双击点赞,帮作品上热门涨粉,一单0.5-3圆,日薪100—180左右没有问题,月入3000-4000……”年后招工高峰期,这样的信息突然刷屏了不少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不少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此前“淘宝刷单员”骗局的另一种模式——用时下流行的抖音快手等APP做引子,实际上是旧瓶装新酒。不过,还是有人对此表示怀疑,“万一是真的呢?”

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与“招聘者”进行沟通,发现整个招聘过程都有流程——进群后“全体禁言”,求职者只能与“工作人员”联系,连交流的言语都是“定制版”。

朋友圈里的招聘信息 他差点中了招

att_1529078_副本.jpg

△朋友圈招聘信息

“招聘600名抖音、快手视频作品点赞员,工作内容:给商家指定的快手抖音用户作品双击点赞,帮作品上热门涨粉,一单0.5-3圆,日薪100—180左右没有问题  月入3000-4000……”2月23日,家住巴南区的周先生在朋友圈里发现这一样一条招聘启示,让他有些动心。

随后,他根据消息上的信息加入了一个QQ群。后来群里的人给了他一个链接,先是让他试着给某个抖音作品点赞关注。周先生一一照办。随后对方表示,如果要正式入职工作,必须要交200元保证金。

“还没工作就要先给钱?”周先生马上警惕了起来,随后,他来到附近派出所询问,民警明确表示,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提醒周先生千万不要给钱。

进群“全体禁言” 只能和“机器人”交流

根据周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也加入了这个所谓的招聘QQ群。该QQ群名为“官方认证录入群”,群名中间还加了些特殊的符号。进入该群后,记者发现群聊对话框显示“全员禁言”,群员无法在群中说话,只有一名QQ名为“十号接待任务老师”的人发消息,要求应聘者单独找其私聊。

att_1529079.jpg

△群里只有“管理员”能发言

在与“十号接待任务老师”私聊后,对方先是发出一段模版式的留言,询问应聘者年龄,每天空闲时间。做出应答后,又一段模版式的话语发出,询问应聘者可以胜任的平台,“抖音回复4,快手回复5。”这样的问答形式,让人觉得对方更像是“人工智能”。

att_1529082_副本.jpg

△对方通过QQ发布任务

选择过后,对方表示为了测试应聘者对平台的熟悉程度,需要先尝试一下,并发来第一份任务:打开抖音APP,搜索抖音号“9602xxxx”,并点赞关注,这就完成了第一单任务。

完成后,对方又发来一段文字,称会给应聘者安装专门接单用的工作软件,现在可以暂不收押金,但是需要应聘者将招聘信息,转发到朋友圈和10多个微信群中。但完成了这一系列任务后,对方就不再理会应答。

据网络搜索,有不少上过当的网友介绍,这种情况是诈骗的一种模式,首先观察你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如果感觉你不会安心交押金,就让你转发信息,用你本身的交际平台做资源,扩大影响力,再诓骗更多的人。

警方提醒>>

年后招工高峰,也是这三类电信诈骗高峰

年过完了,不少市民开始投入精力到工作中,这其中不乏正在寻找工作的求职者或是创业者。不少骗子也抓住这一时机,利用求职、创业者急于开展工作的心理,设置诈骗陷阱。

对此,巴南警方提醒大家,务必要提防以下三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以防上当。

一是高薪招聘刷单员、点赞员。“招聘539个抖音、快手视频作品点赞员①工作内容:给商家指定的快手抖音用户作品双击点赞,帮作品上热门涨粉②点赞一单0.5-2块,日薪80到150没有问题……”以上这些信息,除了QQ群不同,其他的都是相同的文案。这样的信息,之前曾经以“淘宝刷单员”的形式出现,现在只是旧瓶装新酒,换了一种形式。骗子只不过是把在阵地从“淘宝”转移到了“抖音”等时下流行的APP中,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的结果就是向求职者索要高额的“保证金”,一旦诈骗成功,对方马上就“失去联系”。

二是招工骗局。节后,务工人员返城,找工作的需求量必将加大,这又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有的骗子通过“招聘短信”、小广告、招聘网站等渠道发布虚假信息,骗取报名费、中介费、服装费等;有的假冒中介机构,骗取求职者信任后收取费用;还有的骗子谎称有关系、有路子,以为求职者疏通关系为名诈骗钱财。

三是网上贷款诈骗。新的一年,对于很多要自己创业但又限于资金短缺的创业者来说,很多人会选择网上贷款的方式来解“燃眉之急”,但网上贷款也存在风险,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发布“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免息贷款”等虚假贷款信息,广泛猎取侵害对象。待受害人与其联系后,便谎称可以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并且以较低的利率申请到贷款取得受害人信任,再诱骗受害人通过银行转帐形式预付利息、保证金、保险费等费用,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巴南警方提醒: 1.刷单兼职不可信,切不可盲目交“押金”或是“保证金”。2.不要轻信电话及网络贷款信息,不要轻信无息、低息贷款,也不要随意在网上留下个人联系方式等资料,以免被不法分子“盯上”。3.所有正规的金融机构和雇佣单位都不会在放贷或是用工之前,提前收取任何费用,牢记这一点,可以避免90%的骗局,更不可轻易给对方转款,防止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