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内蒙古“2·23”矿难背后:收购银漫矿业一年,兴业矿业净利润增长1004.33%
02-24 12:13: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23日上午8时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下称银漫矿业)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工人时,由于刹车出现问题,车辆失去控制,撞在辅助斜坡道四车场巷道帮,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29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据悉,车上共载有50人。

Vybel0kFFTKe6GjX@2x.jpg

涉事企业刚获高新技术认定

 据每经报道,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不仅是当地的重点企业,而且是上市公司兴业矿业(000426,SZ)的全资子公司。就在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兴业矿业还发布公告称,银漫矿业近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银漫矿业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将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工商资料显示,银漫矿业2005年11月23日成立,注册资本约13.49亿元,由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法定代表人刘晓明。经营范围包括许可经营项目锌、铅、银、铜、锡采矿、选矿及销售。

兴业矿业董事长今年还登胡润百富榜

从过去几年的财报可见,银漫矿业在兴业矿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6年11月,兴业矿业以24.13亿的价格,收购了银漫矿业100%股权,交易方式是新增股份和现金相结合。

在这笔收购之前,银漫矿业大股东是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集团”),而它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兴业矿业的控股股东。

picture_267356@2x.jpg

兴业矿业实际控制人名叫吉兴业。在《胡润百富榜》上,今年60岁的吉兴业以45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902位,同时也是内蒙古赤峰的首富。

据百度百科介绍,吉兴业,1959年出生,现任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他吉姓股东中,吉伟是吉兴业之女,吉祥是兴业先生之子;吉喆是兴业矿业总经理吉兴军之女;劲科投资合伙人之一张侃思是吉祥的妻子。截至去年12月初,兴业矿业共有4.08万名股东,人均流通股3.26万股。

155097110955259600_a640x364.jpg

银漫矿业让兴业矿业业绩大增

在收购时,银漫矿业还没有正式生产,因此没有一分钱的营收。但当时兴业矿业认为,2017年初投产之后,银漫矿业会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它到底看中了银漫矿业的什么呢?

根据兴业矿业财报介绍,银漫矿业以铅锌银矿和铜锡银锌矿蕴藏为主,含银量较高、矿产品位较高,剩余服务年限较长,为国内最大单体银矿,也是国内最大白银生产矿山。

半年之后,这笔收购就收到了成效。

兴业矿业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从白银储量看,银漫矿业年采选白银193吨。并且银漫矿业资源储量丰富, 按照目前的开采能力可以运行超过30年,保证了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2017年上半年,银漫矿业就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占兴业矿业的34.78%),净利润9113.92万元。这还是在受选厂设备及工艺调试,安全生产许可证取得较晚等因素影响之下实现的。相比之下,2016年上半年,整个兴业矿业的营业收入才2.38亿元。

2017年全年,兴业矿业营收达21.11亿元,同比增长了143.90%,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04.33%。其中,银漫矿业的营收就达到了10.39亿元,净利润达4.67亿元。

可见银漫矿业使得兴业矿业业绩实现了质的飞跃。凭借银漫矿业,兴业矿业一举成为国内白银龙头企业。

这一年,银漫矿业年采选白银已经增长到了210吨,而且矿区内保有丰富的资源储量:其中锌金属量111.33万吨、银金属量10172.36吨、铜金属量87614.73吨、锡金属量24.35万吨、铅金属量35.07万吨,另伴生铟金属量1070.77吨、镉金属量9908.62吨、 锑金属量20.44万吨。

到了2018年上半年,银漫矿业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占兴业矿业的42.44%)、净利润2.45亿元(占兴业矿业的66.75%)。

而且,银漫矿业还在不断开展技改工程。技改后,银、铜、锡金属可分别增产40%、100%及100%。

在2018年全年,兴业矿业预计净利润达到6亿~7.5亿元,同比增长6.20% - 32.75%。业绩预告专门提到银漫矿业称:银漫矿业2500吨/日铜锡系列技改工程完成且已达到设计要求,银、铜、锡金属产销量同比增加,从而直接影响了报告期的经营业绩。

picture_267351@2x.png

兴业矿业曾两度试图收购银漫矿业

实际上,兴业矿业曾两度试图收购银漫矿业,其中一次差点被银漫矿业的安全事故“断送”。

2014年12月11日,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重组而停牌,2015年3月5日的公告中,兴业矿业称,公司准备收购银漫矿业100%股份,重组各方正就有关事项的细节进行最后的落实和确定并抓紧制作本次重组相关文件。但是3月25日,兴业矿业就宣布重组终止。

对于第一次终止收购银漫矿业的原因,兴业矿业称,银漫矿业仍处于矿山建设阶段,由于矿区建设工程规模较大,后续建设进度低于公司预期,导致投产及盈利时间均具有不确定性,经公司与各中介机构论证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宜。同时,兴业矿业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如果按照承诺期计算,兴业矿业最早在9月25日前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是,2015年10月29日,承诺期刚刚结束,兴业矿业再度宣布准备收购银漫矿业100%股份。

2016年2月23日,兴业矿业公布了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银漫矿业100%股权,并以定增方式购买白旗乾金达100%股权,合计作价37.18亿元,公司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1.3亿元。

兴业矿业当时对银漫矿业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7.35亿元,是2014年10月银漫矿业增资时估值的1.75倍。

但是,就在这一次重组草案公布后不久,当年6月27日,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银漫矿业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SJ1的施工单位(浙江中矿建设集团驻银漫矿业三区项目部)发生一起一般责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

兴业矿业8月17日公告称,由于银漫矿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尚未收到明确处理结论,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银漫矿业的收购眼看就要“断送”。

2016年8月19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旗政府下发给西乌旗安监局的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原则同意结案,兴业矿业公告称,将根据上述处理结论,配合中介机构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查。终于,兴业矿业成功收购了银漫矿业。

兴业矿业今年股价涨幅最大达70%

今年以来,兴业矿业股价涨势不错,从去年底4.60元/股左右,最高涨到了7.82元/股,累计涨幅最大达到70%。可是,昨天银漫矿业的事故报道之后,兴业矿业股吧炸开了锅。

截至去年12月初,兴业矿业共有4.08万名股东,人均流通股3.26万股。

picture_267352@2x.jpg

picture_267350@2x.png

此外,银漫矿业还背负着2019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4.63亿元的业绩承诺。

综合每经、界面新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