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英国小伙挑战“徒步长江”,现在已走到了重庆,贝爷赞他是传奇
02-24 22:1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许多人为汤姆·克鲁斯在大银幕上一次次挑战绝壁、深渊的镜头着迷,他最经典的电影《碟中谍》的英文原名叫“Mission impossible”,直译过来,叫做“不可能的任务”。现实生活中,有人挑战的任务一点不比汤姆·克鲁斯在《碟中谍》系列中扮演的角色容易。阿什·戴克斯(Ash Dykes)——一个来自英国威尔士的小伙,曾单人无支持穿越蒙古国、攀登马达加斯加最高峰。去年夏天,他又开始了新征程——一年时间沿着长江徒步,6300多公里的旅程,会穿过高原、山谷等。近日,他探险的脚步来到重庆。

1ad9b34b7576a0747198ea77e23d07a3.jpg

▲阿什的自传图书《挑战不可能》

贝爷赞他是“传奇”

24日,南滨路精典书屋,记者见到了90后阿什。他正在准备下午要举办的徒步长江分享会,不断和翻译商量PPT要加入哪些沿途拍摄的图片、视频。见到记者,他马上掏出运动相机,记录下自己接受采访的场面。

▲阿什喜欢用运动相机记录徒步的经历

在分享这次徒步经历前,有必要先认识一下阿什。

5年前,23岁的阿什·戴克斯成为有记载的世界上第一个独自成功徒步穿越蒙古国的人。暴晒、缺水、没有任何支持,这段旅程花了整整78天。阿什独自一人翻越阿尔泰山脉,走过戈壁沙漠和蒙古大草原。

一年后,阿什又花5个多月征服了马达加斯加的8座高峰。自然环境恶劣,阿什差一点死掉。

这些令人惊异的经历,也让他在社交网络上赢得了很高关注度。荒野求生界最有名的“贝爷”(贝尔·格里尔斯)都称赞他是“拥有传奇经历的神奇男人”。

这些也让他这次的长江之旅有了充分准备,网络上销售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探险装备商家的赞助让他有资金雇佣向导,并组建自己的保障和影视团队。

为何选择长江作为徒步线路?阿什告诉慢新闻记者,在探险家眼中,河流永远都是经典的主题。他曾在2010年来中国旅游,不过当时只是在东部地区。那次经历让他意识到,要体验中国的文化多样性和民俗风貌,还是要沿着长江深入腹地。6300多公里的旅程,不仅会穿过高原、山谷,也会经过很多人文环境截然不同的地方,体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

▲露营

从长江源走到入海口

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和美国人曾进行过一场长江漂流竞赛。阿什对当年的“长漂”也有所耳闻,但他说比起漂流,他更喜欢用徒步的方式探索。

除了行进方式,阿什的这次任务还有另一个挑战点。2009年7月,《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成果》新确定的长江源头为当曲,黄河源头为卡日曲。阿什也选择从当曲开始,来一场source to sea(从源头到大海)的旅程。这是留给人类已然不多的“第一次”挑战。

长江源海拔超5100米,他要在365天里走到长江入海口。前半段有大部分时间在高原地区徒步,为此,他准备了近2年。“我采购了特殊的装备,一种缺氧面罩。”这个法宝可以让阿什在海平面高度上模拟高原的氧气含量,达到高原训练的强度。

▲为了这次徒步,阿什进行了很久的前期体能训练。

负重35公斤徒步高原

虽然准备充足,但艰苦并未缺席。

在青海当地政府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的帮助下,阿什一行顺利到达源头,可四天后,两名摄影师就因为受不了艰苦离开,连当地向导都生了病。一路走下来,10人的随行团队里有8人相继离开。

▲阿什与摄影团队出发时意气风发

在高原之上,平均每天徒步三四十公里,最多的一天多达65公里,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很难坚持下来。徒步时,阿什要背接近35公斤重的行囊——露营装备、烹饪设备、电子产品、为电子产品充电的太阳能电池板、净水器、压缩干粮、衣物,从高原下来后,他精简行囊,压缩到15公斤。

阿什翻出一张照片给慢新闻记者看,“我们最开始买了一匹马来驮行李,后来走到玉树的曲麻莱时,我们把它卖掉了,因为实在太重,我们都看得不忍心,感觉它快被累垮了,它驮这么多走得也很慢。”阿什打趣道,“当然,我们的摄影团队离开了,他们的摄影器材实在太重了,不用带这一堆,也不需要马了。”

▲阿什的团队在长江源头合影

途中听过狼嚎熊啸

除环境恶劣,高原之上的食肉野生动物也可能威胁到探险者的生命。在马达加斯加,阿什就多次和丛林中的猎食者擦肩而过,准备长江徒步时,阿什不但3次来中国,行程开始前,他还去云南大理进入学校学习中文。

阿什说得最“溜”的一个中文句式就是“请问有XX吗?”这里的“XX”在感到危险时,可以是“狼”和“大熊”,在需要补给时,则变成“水”和“饺子”。所幸一路下来,他听到过狼嚎、熊啸,但都没亲身与之相遇。反倒是这句“有饺子吗”有求必应,一路下来,他深感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善,给予了他许多帮助。

关于饮食,虽自带了烹饪锅具、干粮,但野外饮食只集中在行程开始两周,进入人多的地方,他也会尝试当地的美食。“我去了不同的省份,各地的饮食文化也让我很快了解到各地的不同,比如青海有许多肉类,四川自然是麻辣味道了,而云南丰富的水果和蔬菜也让我难忘。”

▲除夕夜,阿什在四川当地人家中吃了一顿年夜饭。

把重庆当成旅途“里程碑”

18日,阿什抵达重庆。他认为,重庆是这趟旅途的里程碑时刻。“你翻开地图就会发现,进入重庆前,长江的流向蜿蜒曲折,而到了重庆就有顺流而下的感觉,接下来路会更容易,我也会花更多时间去感受当地文化,和当地人分享交流。”

来到重庆的第一天,阿什险些迷了路,但他也着迷于这样一个城市,“两江交汇的城市很神奇,我去高处拍摄了很多全景照片,我还吃了著名的火锅,接下来两天,我会拜访当地人,有朋友给我指引了102岁的老重庆人,相信他会给我讲许多重庆的历史。”

相比前半程的艰苦,后半程会经过许多大城市,道路条件也好了不少,而时间也更充裕,除了继续了解当地风貌,让更多关注他的人了解中国,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绿发会帮助阿什到达长江的源头,阿什一路过来也帮助中国绿发会和与其合作的自然保护组织在国内外做推广。这个月在宜宾,阿什专门为了对外传播保护中国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而停下来。

在网络世界里,年轻人们对阿什的举动几乎都一致用“酷”来评价。面对记者时,阿什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喜欢运动和旅游的人,“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我必须努力地工作,让自己身体状态达到最好,完成定下的目标,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人,我可以做到的,其实你们也可以。”

为什么会在最开始提起“不可能任务”,因为他的那本自传《挑战不可能》就叫“Mission possible”,在他看来,即便没有人成功过的事情,并不代表你不可能完成。

▲徒步中的阿什

责编 谭旭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李凤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