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位志愿者在列车上的30个小时
02-06 06:46:07 来源:重庆日报

●春运期间,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有近2000名大学生在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进行志愿服务。

●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上海车队、京广车队、轨道交通和重庆车站等车次或站点服务,为旅客们带去专业、温暖的服务。

重庆日报消息,K73是目前重庆至上海唯一的一趟普快列车。

这趟从重庆北站始发的列车,沿途将经过贵州、湖南、浙江等共5个省(市)的20个站点,最后抵达上海南站。

2月4日早上6时,重庆日报记者跟随17名来自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登上这趟在除夕清晨开往上海的列车。在近30个小时的运行时间里,重庆日报记者全程记录下志愿者刘军的工作状态。

第一天早上7点

一系列规范操作保障旅客安全

“您好!请出示您的车票和证件。”2月4日6时49分,刘军在K73次列车8号车厢门口检查旅客的证件和车票。

刘军是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铁道与建筑工程系的大三学生。寒假前,该校征集志愿者在春运期间到成都铁路局进行志愿服务,他和近2000名同学在经过两周的实习后,被分配到重庆开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铁路线上进行志愿服务。

时针慢慢指向7点,鸣笛声响。刘军迅速转身,立正,熟练地收起渡板,将站台的铁门上下都锁好,再用一根结实的黄带子扣好门栓。

待列车驶出站台后,刘军转身拉拉背后另一扇门的门拴;然后跨过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道,检查邻近9号车厢的两扇车门是否锁好。

此时,记者所在的8号车厢,旅客们都已就位。刘军没有急着给大家换票。他穿过人群,先去检查了车厢另一头的两扇车门以及邻近7号车厢的两扇门是否锁好。

K73次列车的站点较多,即使在深夜有的站并没有旅客上下车,刘军也会一丝不苟地完成这一系列标准操作:开门、下车、立正、收镀板、锁门、检查8扇车门、做好记录……

“车门是全车最重要的安全保障,每一个细节做好才能保证旅客的安全。”在刘军看来,这些具有仪式感的规范化操作,是旅客们安全的保障。

第一天晚上10点

1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他熄灯休息

中午一点,列车驶过秀山。刘军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在列车上做春运志愿者。

去年,刘军服务的是从重庆开往北京的列车,运行一趟也要30来个小时。“去年总共服务了13趟。”刘军说,去年自己有6趟是在硬座车厢服务。过年前后,车厢客流量都很大,打扫卫生的量也很大,有时一次要装好几个大垃圾袋。

“小伙子,车上有没有给小孩子用的冰冰贴?”谈话间,一位孩子有点发热的旅客问道。“有。”刘军迅速请示车长,找来医药百宝箱,给孩子贴上冰冰贴。

旅途中,会有很多特殊旅客需要照顾。比如有生病的旅客,上了年纪的老人,独自出行的聋哑姑娘……

“每位旅客都有自己的故事,每节车厢就像一本书。”刘军说,小小的车厢就是人间百态,可以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的旅客会抱怨开水接不了;有的旅客会蹭座;有的旅客财物丢失了……面对这些情况,刘军都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出反应,“有时,只需要听旅客倾诉;而有时,要快速了解情况以便上报。”

14时30分,短暂休息后的刘军又开始工作。他一刻不闲着,扫地、擦门窗、清理厕所……

“这小伙子不错!”车厢的一位旅客不由得给他竖起大拇指。

晚上十点过,暮色中,列车朝着江南方向疾驰,窗外的爆竹声愈发响亮,烟花也格外璀璨。但凌晨5点就起床的刘军已经很疲惫了,他将窗帘都仔细整理好,然后关掉车厢的灯交班休息。

第二天下午2点

跟随列车从上海再返回重庆

2月5日,大年初一。早上9点,薄雾弥漫在平原之上,沿途宽广的水域提醒大家列车已进入浙江境内。此时,车厢里只剩下3位旅客。

接班的刘军此时开始车厢的清洁收尾工作。他给每张卧铺换上干净的床单,清扫果盘,换掉垃圾袋。

为了将厕所冲洗得更干净,刘军很“奢侈”地用烧水壶里的热水冲洗。“去年我在临客列车(春节期间临时加开的列车)上服务过。”刘军说,这种老式的绿皮火车如今只会在春节期间加开,车上没有空调,每人发一件军大衣,冷了只能自己活动活动,“水也不够用,有时厕所堵了得用手掏。”

11时55分,列车还有20分钟就要抵达终点站,刘军一边换票,一边提醒大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当记者最后下车时,刘军已收好镀板,拿起抹布开始仔细地擦拭车厢门。

原标题:一位志愿者在列车上的30个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