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夜饭吃出问题 九旬老人气管被堵差点丧命
02-03 20:00:2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月30号晚上,李女士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团年饭。吃着吃着,年近九旬的外婆突然脸色发紫,呼吸微弱。

出事时正下着大雨,打不到车,大家着急万分。就在这时,璧城派出所协警肖明礼驾驶巡逻车路过,二话不说,抬着老人就上了巡逻车,把老人送到了璧山区人民医院。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原来是食物堵塞住了老人的气管,当即对老人进行了插管抢救。医生说,如果再晚五分钟,温婆婆就很可能窒息身亡。

李女士说,多亏了协警肖明礼,否则这个年,真没法过了!李女士一家专门制作了锦旗,送到了派出所。协警肖明礼说,这一切都是他的本职工作,群众有急事有困难,就应该伸手帮忙。

目前,温婆婆已经转危为安,马上就能顺利出院,和家人团聚,高高兴兴过春节了。

通过这件事,医生也想提醒大家,老年人和小孩,最容易发生食物堵塞气管的情况,而黄金救援时间,也就只有几分钟。危急时刻,身边亲友可以通过一种简单的办法——海氏冲击法,来帮助患者吐出食物。

海氏冲击法,全名叫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由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发明。方法十分简单,施救者用双手环抱患者,突然向其上腹部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造成膈肌突然上升,从而积压胸腔,胸腔内的气体涌向气管,将堵塞在气管的食物或者异物排出。

除了急救方法,曾主任也特别提醒市民朋友,过年期间,亲友聚餐时,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第一、吃饭期间,最好不要说笑话,专心吃饭;第二、老年人咀嚼能力较差,最好吃一些熟透的食物;第三、对于果冻等小吃,最好不要吸食,而是咀嚼,以免吸入后堵塞气管。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亮 实习 彭俊杰

原标题:年夜饭吃出问题 璧山九旬老人气管被堵差点丧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