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药是否合理? 重庆给医生开药装上“天眼”
01-28 20:51:5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借助医改监管基础数据,我市开发了合理用药监管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处方信息化点评,给医生开药配置了一双监管“天眼”。

当天,在市急救医疗中心药剂科,工作人员正在对上个月的医疗处方用药情况进行检查,系统自动筛选出一份存在疑问的老年病科处方。

该处方上开的药是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每天吃两次。

“这种药是高血压药,医生开这个药没问题,但用法用量却不适宜,每天只吃一次就可以了。”市急救医疗中心药剂科副主任郑晓媛说,目前,市急救医疗中心所有的处方都会进入合理用药监管系统,通过科学设置基本药物、辅助用药、抗菌药物、中成药等用药监管条件,一些疑似问题处方会被系统自动识别出来,经专家点评鉴定后,这些不合理处方将被分为不规范、用药不适宜、超常处方三大类。

对问题处方,该院将予以通报曝光,对情况较严重或累计两次以上的,就会采取停止处方权、暂停执业等处罚。

市急救医疗中心党委书记李顺平说,此举无疑给医生带上了“紧箍咒”,避免不合理用药处方的出现。数据显示,市急救医疗中心自2014年启用合理用药监管系统以来,效果明显,处方合格率由此前的78%上升到去年的98%;抗菌药物使用合格率从此前的78%左右,提高到95%。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有170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接入合理用药系统,点评共涉及2300多万张电子处方。今年,我市还将对检查检验信息进行整合利用,对抗肿瘤药物等重点药物进行点评,并重点监管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人群;下一步,重庆还计划将住院处方也纳入信息化点评范围,更好地控制临床用药,以保障患者合理用药。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李珩

原标题:用药是否合理? 重庆给医生开药装上“天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