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行车少两踏板卖得更贵!滑步平衡车会是萌娃运动玩具市场的生力军吗?
01-28 20:0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周一,lucky妈妈花1680元给2岁的儿子买了一辆儿童平衡车。留意身边我们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低龄小孩会骑着一种“没有脚踏的小自行车”出现在小区,以及活跃在赛场。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没有脚踏的小自行车”被称为儿童滑步平衡车,也被看作是幼儿的极限运动,最早流行于欧美和日本。

两年前的中国,儿童滑步平衡车在家长中的认知和普及度还非常低,市场规模更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而从去年开始,这个市场突然就呈现一股势不可挡的热潮。1月28日,记者从平衡车的一家主流品牌KOKUA(可酷娃)获悉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以前,KOKUA在国内的会员总数只有1万人左右,而2018年一年,KOKUA的新增会员就达到6万人。

QQ图片20190128201019.jpg

在重庆,由平衡车俱乐部所带动的车辆销售和品牌影响力,也在逐渐凸显。那么“儿童平衡车”是否会成为低龄儿童运动消费升级的代表?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到底又存在多大的市场潜力?

被“安利”的年轻家长们

lucky刚刚2岁5个月,其父母都是80后。“我们是朋友介绍的平衡车,我还特地去做了很多侧面了解。”平衡车,也被称作滑步车,外观就像是卸掉了脚踏板和车链的自行车,完全靠宝宝用脚自行滑行前进,针对的是18个月到6岁的孩子。

lucky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非只是跟风。她和老公去看了不少关于儿童平衡车的介绍,以及视频,背地里做了很多功课,才真正认同这个儿童运动产品。在李女士看来,平衡车不是单纯体力上的消耗,还会锻炼小孩的协调能力、独立品质和社交能力。

QQ图片20190128201026.jpg

记者注意到,在滑步平衡车出现之前,6岁以下儿童的运动玩具市场,主要是由滑板车、带辅轮的自行车以及轮滑等产品构成。平衡车的出现,正好弥补了低龄儿童运动市场。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和其他产品的广告轰炸不同,很多为孩子购买平衡车的家长,都是被朋友“安利”的。这些年轻的80后和90后家长们,看中的是产品理念和口碑相传,他们更愿意为理念上的认同买单。

逐渐爆发的儿童平衡车市场

KOKUA重庆山城车迷俱乐部负责人屠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2018年全国在售的儿童平衡车品牌超过20个。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平衡车有300元左右的低价位,也有超过1500元以上的高端品牌,在低端市场,迪卡侬等占据主要份额;在中高端市场,PUKY、KOKUA德系品牌和来自美国的STRIDER都在2018年已进入重庆市场。

那么儿童平衡车市场到底火不火?屠磊认为,2018年5月份是一个分水岭。他给出了几个数据:2018年5月份以前,全国的儿童平衡车赛事平均每月1场,5月份之后,平均每月20-30场。“2019年3月份之后,平均每月的比赛将上百场。”据其透露,落在重庆区域,3月份的儿童平衡车比赛就至少3场。

增多的赛事背后,是儿童平衡车玩家的增多。屠磊以 KOKUA的会员举例:2017年以前, KOKUA的全国会员仅1万人左右,2018年一年,该品牌的会员就新增近6万人。再看重庆区域,2017年,重庆地区的会员只有20多人,2018年的新增的会员超2000人,增幅超过100倍。

QQ图片20190128201046.jpg

配套服务带动的“吸金能力”

那么“儿童平衡车”是否会成为低龄儿童运动消费升级的代表?它到底有多久的生命力?屠磊认为,其关键在于买车背后的运作,也就是配套服务的升级。

再看一组销售数据。KOKUA正式进入重庆市场是2018年4月份,记者了解到,从4月份到12月份,总共销售2000余台车。据记者现场了解,该品牌目前车辆的价格分1680元和1750元两种规格。

事实上,购车只是初阶,在行业人士来看,真正为品牌带来持续商机在于骑行俱乐部。屠磊也谈到,骑行俱乐部是该项运动要保持持续生命力一个核心,“作为我们俱乐部来说,并不是以单纯的车辆销售为主,更多是借助车辆为载体,让亲子运动,户外运动,亲子比赛,儿童体适能结合起来,打造的是一个社交平台——让萌娃在一起玩耍,让父母在一起交流。”

记者采访了解到,俱乐部的活动本身并不赚钱,不过其带动的“吸金能力”却很强。一辆平衡车仅仅是基础装备,为了让萌娃更安全运动,必然会购买配套装备——头盔、护具、手套,一套下来又是1000-2000元;要参加俱乐部的平衡车比赛,技术肯定要“升级”,配套的培训课程大多在200元/节。此外,车辆改装也已进入儿童平衡车市场,从外观到性能,对零配件标准进行升级也让家长有了更多选择。

上游新闻记者•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