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眼”助攻 4天破案! 偷电动车的贼娃子栽了
01-28 19:13:2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77838_副本.jpg

1月27日,北碚区天生派出所民警姜文清(左一)通过监控查看辖区治安情况。

“4天时间,我遭贼娃子偷走的电动车就追回来了,民警破案真的神速。”日前,在北碚区天生派出所,市民陈女士看见自己被盗的电动车被追回,在点赞民警破案神速的同时,也感慨沿街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让她安全感倍增。

据了解,2018年,北碚区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区17个街镇的背街小巷安装并投用3500只“天眼“,不仅成为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器,也大大提升了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效率。

 “雪亮工程”助攻

民警4天成功抓获偷车贼

去年12月31日上午8点,天生派出所接辖区居民陈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北碚区实验中学附近的电动车被盗,希望民警帮忙寻找失物。

接警后,民警立马来到案发现场查看,发现陈女士的电动车被盗前停放在实验中学附近的一条背街小巷里。这条巷子原本地势较隐蔽,小偷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去年该区实施了“雪亮工程”,这里正好新安装了一枚视频监控摄像头。

通过查看监控,民警发现两名盗贼于当天凌晨共乘一辆摩托车前往案发现场实施盗窃,得手后分别驾驶摩托车和盗窃来的电动车逃离现场。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民警通过“天网”一路追踪,并于数日后成功将盗贼抓获,追回了陈女士的被盗电动车。

“如果没有新建成的‘雪亮工程’,要破该案还得费一番周折。”天生派出所民警姜文清说,案发现场以前是监控盲区,如果仅依靠“天网”,绝不会如此快速地锁定犯罪嫌疑人,该案能迅速告破,完全得益于“雪亮工程”的建成投用。

3500只“天眼”

遍布全区17个街镇背街小巷

姜文清说的“雪亮工程”,就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意喻“群众雪亮的眼睛”。2018年5月,北碚区正式实施“雪亮工程”,同年年底时建成投用。

北碚区公安分局负责实施“雪亮工程”的民警罗由平介绍,该工程共建成投用3500只“天眼”,主要布点在全区17个街镇的背街小巷,具体包括3392个视频监控摄像头、40套报警装置、51套人脸识别装置以及17套微卡口系统。

“‘雪亮工程’建成投用,为我区打击违法犯罪再添利器。”罗由平以微卡口系统为例介绍,该系统不仅可以抓拍识别车牌,还能识别多种车型、车身颜色以及近百种车标,有了微卡口系统,民警可以根据车牌、车身颜色、车型甚至车标,快速检索嫌疑车辆。

下一步,北碚区还将搭建共享平台,补充布建必要的视频监控摄像头,整合“应指工程”(即“天网”)、“雪亮工程”、部门行业、社会单位的视频资源,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通讯员 霍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